央广网

蒲城唐惠陵博物馆建成开放 为首座唐帝陵博物馆

2017-09-07 09:58:00来源:陕西传媒网

  唐惠陵博物馆在蒲城县桥陵镇开馆。惠陵是唐玄宗李隆基兄长李宪及其夫人的合葬墓,据史料记载,李宪身为长子,本当被立为太子,但他主动把太子之位让给了三弟李隆基。李隆基感其恩德,在他去世之后,追谥他为“让皇帝”,以帝制规格葬于惠陵。

  唐惠陵位于蒲城县西北7公里处。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队于2000年3月对陵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出土文物860余件(组)、彩绘壁画500余平方米和观赏性极强的石椁,许多内容属国内首次考古发现。惠陵由墓道、过洞、天井、甬道以及壁龛、墓室等组成。整个墓长约60米,墓室平面呈方形,长、宽各约5.6米。墓室西侧置一庑殿式石椁,通高2.2米,长3.96米,宽2.35米。石椁左右两侧有窗,内侧有线刻花卉、仕女等精美纹饰。惠陵墓道、过洞、甬道及墓室均绘有壁画。内容以反映宫廷生活为主,且保存尚好。惠陵早年多次被盗,文物部门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最多的为随葬器物,主要为各类陶俑,如骆驼俑、骏马俑、仕女俑、文官俑以及哀册、银饰、小玉珠、腰鼓、镇墓兽等。其陶俑体型较大,最大的天王俑高1.6米,似真人大小,立马高0.7米,卧驼长0.8米。根据出土的哀册残片断定,惠陵为“让皇帝”李宪和恭皇后元氏的合葬墓。

  据介绍,建成开放的唐惠陵博物馆由文物展厅、地宫、墓冢等部分组成,合理布局在仿唐代皇家园林中(园林景观还在建设)。文物展厅内通过实物、文献、多媒体等方式营造出一个瑰丽的盛唐世界,展厅内,游客可以看到挖掘出土的仕女俑、陶马、陶骆驼与胡人等丰富多彩的文物。穿过文物展厅,来到开放式的地宫,美轮美奂的唐代壁画迎面而来,这些壁画线条流畅有力,可与同时期的卷轴画相媲美,是研究唐代历史和建筑艺术的可贵资料。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唐惠陵;博物馆;墓室;壁画;仕女

蒲城唐惠陵博物馆建成开放 为首座唐帝陵博物馆

唐惠陵博物馆在蒲城县桥陵镇开馆。根据出土的哀册残片断定,惠陵为“让皇帝”李宪和恭皇后元氏的合葬墓。据介绍,建成开放的唐惠陵博物馆由文物展厅、地宫、墓冢等部分组成,合理布局在仿唐代皇家园林中(园林景观还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