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三年内将在全市贫困村建设公共免费Wifi热点

2017-08-31 10:24: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消息(记者职茵 实习生王昊曦)扶贫不仅要扶物质,也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治贫”必先“治愚”,大力发展农村的文化事业,提高农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生活的关键所在。如何用文化手段在西安开展扶贫工作?记者今日专访到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吴逸伦,据他介绍,未来三年,西安市在针对贫困地区的公共文化设施等方面的基础建设,将产生从质到量的飞跃。

  谈到西安市未来三年文化扶贫的具体内容计划,吴逸伦表示:“首先是行业扶贫,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其一制订了一个三年的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脱贫攻坚的工作计划,将用三年时间集中攻坚全市391个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达标。今年完成43个贫困村,2018年完成228个,2019年完成120个。第二是我们制定的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实施方案,今年的计划是建设10个,在周至、户县8个贫困村建设高标准的农村文化礼堂。形成‘文化地标,精神家园’,在全市范围内起到一个引领示范的作用。第三点就是继续实施文化器材的配送工作。第四是加大对贫困村惠民演出的力度,并邀请西安市群众艺术馆增加惠民演出和文化艺术培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我们将继续争取工作资金,计划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考核办法。” 此外,未来三年,西安市文广新局还将为全市建档的贫困户和贫困村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和公共WIFI热点,促进当地村民与外界的沟通。“现在广电宽带最大的问题是广电WIFI还没有覆盖通达贫困村,这是下一步扶贫的重点,特别是周至和蓝田两个县,受地形地貌的影响比较大。按照三年规划,我们将在全市扶志扶智,加强培训,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摸底、统筹、调研,做到精准帮扶。”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贫困村;Wifi;公共文化

西安市三年内将在全市贫困村建设公共免费Wifi热点

记者今日专访到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吴逸伦,据他介绍,未来三年,西安市在针对贫困地区的公共文化设施等方面的基础建设,将产生从质到量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