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康市宁陕县让山林资本“活”起来

2017-08-26 16:18:00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张倜 袁渺鑫)宁陕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森林覆盖率高达90.2%,是全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县区。但因为山大沟深,也是贫困发生率较高的县区。宁陕县在生态资源利用上下足力气,为贫困地区探索出一条以绿色产业促生态建设,以生态建设带动脱贫的道路。

  31岁的冯传兵是梅子镇安坪村的贫困户,几年前为了改变家里贫困的状况他决定外出打工。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他的计划。

  冯传兵:“2015年我爸爸给别人干活,身受重伤,残疾了。”

  父亲受了伤,母亲身体也不好,冯传兵不得不回到家中照顾老人,但在大山里怎么挣钱?今后靠什么谋生?冯传兵束手无策。从2015年开始,宁陕县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把幼林抚育、公益林管护等都向贫困户倾斜。2016年10月,冯传兵与镇政府签订了聘用合同,领取了聘书和宁陕县生态护林员上岗证,成为一名生态护林员。

  冯传兵:“我当了护林员后每年有七千块钱的工资,但是这七千块钱不能使我的家庭脱贫,在把林子看好的情况下,我还想在林子里搞一点产业。”

  根据自己在外打工的经验,冯传兵看中了林下野兔养殖和茯苓种植。根据我省对贫困户发展产业所提供的“五三二一、贫困贷”的贷款政策,冯传兵贷了五万块钱,开始和妻子一起养兔和种茯苓。

  冯传兵:“养兔子和种茯苓我已经弄了一年多,现在我有600多只兔子3000窝茯苓,今年应该能赚三万块钱,加上护林员的七千块钱工资,我们家今年脱贫应该没问题。”

  一户贫困户脱贫或许容易,但想让宁陕县4476户、11146名贫困户摘掉贫困的帽子,还要依靠发展产业。现在,依据山林资源优势,宁陕除了走空中养蜂、树上种板栗核桃、地上种魔芋丹参、地下种天麻猪苓这种立体复合式产业发展的路子之外,还把眼光投到了林麝养殖这一新兴产业上。

  林麝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分泌的麝香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医用价值和科研价值,被称为“软黄金”。为了充分发挥林下特种养殖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林资源优势,2017年2月,宁陕决定大力发展林麝养殖产业。

  宁陕县四亩地镇党委书记谭康宁:“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园区+贫困户这种产业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林麝特色养殖,因地制宜参与林麝养殖。”

  目前,在四亩地镇,已经建成的宁陕荣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与严家坪、四亩地 、柴家关三村85户贫困户签订了扶贫协议,通过土地、林地流转、园区入股、园区务工、合作种植林麝饲草、林麝寄养五种方式为贫困户增收。

  宁陕县县委书记张益民:“让贫困户通过退耕还林政策,实现专业性的收入,把生态补偿标准进行统一和提高,让山林(资源)真正在经济发展和老百姓脱贫致富中发挥作用。”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贫困户;冯传兵;林麝;宁陕县;山林

安康市宁陕县让山林资本“活”起来

宁陕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森林覆盖率高达90.2%,是全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县区。宁陕县四亩地镇党委书记谭康宁:“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园区+贫困户这种产业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林麝特色养殖,因地制宜参与林麝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