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开展脱贫攻坚督导检查 各区县交叉检查“12345”目标落实情况

2017-08-06 22:19: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闫珅)西安市政府8月6日召开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培训动员会,为全面扎实推进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即日起西安市将开展为期7天的区(县)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工作,交叉检查、查找问题、把脉会诊、对症施策,以促进各区(县)、开发区进一步提高精准帮扶水平。

  检查“12345”目标落实情况

  据了解,此次督导将突出目标导向,围绕“12345”目标落实情况,将整改任务完成作为基本要求,把精准帮扶作为核心要求。督导帮扶政策落实到户,村有精准方案、户有精准措施。督导内容将围绕政治站位、巩固整改成效、产业政策落实、“三变”改革实施、整合各方力量和党支部建设情况。重点督导选优配强帮扶干部情况、干部开展驻村工作的时间和精准施策情况;以及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物质帮、精神扶的情况。

  此外,督导检查组在村级还将重点督导驻村工作队对扶贫村年度目标任务的掌握;驻村工作队对扶贫村致贫原因分析、帮扶计划、措施的掌握;驻村工作队对“四支队伍”工作进展情况的了解,是否落实干部日常管理制度,是否有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同时,驻村工作队基层党建也将是督导的重点,督导组将检查村级驻村工作队如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是否建立临时党支部,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什么好经验,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按照“两力两率”的要求,配备选好村支部书记。

  打分将作为季度、年度打分依据

  在入户督导检查中,将对联户干部和群众对政策掌握,联户干部对帮扶对象家里情况、诉求、问题和成效掌握,帮户方案(“一户一策”)落实情况以及帮扶计划实施项目的实时进度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时要求“一卡一簿”填写的准确性、完整性,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记者了解到,本次督导为期7天,督导组将针对督导内容,对涉贫区(县)、开发区和有帮扶任务的区、开发区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按百分制进行量化评价打分,打分将作为季度点评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会议要求,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重点要落实“六抓”,即一抓政治站位;二抓工作作风;三抓产业帮扶;四抓“三变”改革;五抓组织建设;六抓整合。要突出帮扶实效,措施要精准,政策要落地,进度要保证,情感要到位。同时,需要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用督导促进工作落实,用检查过程保证各项工作落在实处。新闻链接:脱贫顺口溜 聚焦12345 01“一标准”,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要超过脱贫标准3015元。02“两不愁”,不愁吃(包括安全饮水)、不愁穿。03“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04“四率一度”,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精准帮扶率、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和群众满意度。05“五个美丽”样板,美丽乡村是重点,美丽经济是核心,美丽党建是保障,美丽人家是基础,美丽乡风是形象,这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12345;西安市;目标导向;三变;督导组

西安市开展脱贫攻坚督导检查 各区县交叉检查“12345”目标落实情况

西安市政府8月6日召开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培训动员会,为全面扎实推进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即日起西安市将开展为期7天的区(县)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工作,交叉检查、查找问题、把脉会诊、对症施策,以促进各区(县)、开发区进一步提高精准帮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