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大项目带动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

2017-08-03 17:40: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崔春华 实习生王夏桥)从2014年第一单出口仅52吨,到今年前7个月出口3.7万吨,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不断转型升级,一跃成为榆林地区创汇收入最大的企业。今年上半年,陕西外贸交出靓丽“成绩单”。

  据西安海关统计,上半年,陕西进出口总值1202.3亿元,同比增长26.9%,增速居全国第10位。出口总值686.7亿元,增长42.6%,增速居全国第6位。进口总值515.78亿元,增长10.7%。今年以来,陕西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狠抓国家和省上一系列外贸促进政策的落实,实施出口振兴暨外贸孵化工程,着力培育中小外贸企业群体;加快推动通关便利化,开通运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快承接加工贸易转移,推动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陕西经济外向度低的短板得到明显改善。

  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传统产品进出口全面增长,外贸结构优化明显。上半年,全省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长27.05%,总值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81.7%。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长31.8%,矿产品进出口增长92.5%。农产品进出口增长11.9%,其中苹果汁出口7.3亿元,增长6.9%。

  外贸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省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企业数量累计达到12428家,比去年全年增加了813家。上半年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共有2342家。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重点项目及龙头企业的带动等因素共同促进了全省进出口大幅增长。

  外资企业发展效益良好,重点项目带动进出口成效逐渐显现。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增长30.5%,增速高于全省进出口增速3.5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4.5%。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的进出口总值上半年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力成半导体上半年进出口增长达13倍,成为陕西省第三大进出口企业。这三家龙头企业进出口占全省总额的65.3%,是拉动全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因素。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陕西对中亚地区贸易成倍增长。上半年,陕西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133.2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对中亚地区贸易额增长2.2倍。此外,陕西省部分主要出口商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明显,其中汽车出口4.5亿元,苹果汁出口1.2亿元,分别增长43.7%和18.3%。

  陕西省商务厅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开拓国际市场力度,主动做好加工贸易转移承接,培育陕西省特色出口基地,打造陕西省出口产业结构布局合理、商品特色鲜明、承载集聚力强、配套设施齐全的产业发展基地。同时,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全力推进外贸持续高速增长。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进出口总值;外贸结构;外贸进出口;外贸增长;一带一路

重大项目带动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

从2014年第一单出口仅52吨,到今年前7个月出口3.7万吨,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不断转型升级,一跃成为榆林地区创汇收入最大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