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驻哈大使三种语言推介陕西盼更多人到陕投资兴业

2017-07-28 11:14: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特派阿斯塔纳记者彭芬)7月27日上午,在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陕西活动周开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从农业谈到能源,从军工谈到科教,细数陕西优势,邀请各国朋友到陕西投资兴业。

  中国驻哈大使如数家珍推介陕西

  张汉晖说,陕西是全球集中连片种植苹果的最大区域,也是猕猴桃的故乡。陕西是科教资源大省,高校集中。张汉晖用汉语、英语、哈萨克语三种语言推介陕西,他的语言幽默诙谐,对陕西的情况如数家珍,赢得现场嘉宾阵阵掌声。

  张汉晖表示,支持哈萨克斯坦在西安设立总领馆,希望开通西安到阿斯塔纳的航线,盼望更多的哈萨克斯坦青年到中国学习,邀请更多的朋友到陕西投资兴业。他说,陕西活动周是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可以看到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壮美的自然风光。

  陕西与哈萨克斯坦交往源远流长

  在中国古代,以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连接了中哈两国,中国的商品、技术通过哈萨克斯坦传播到西方,同时西方的文明也由此进入中国。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开幕式结束后,张汉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陕西和哈萨克斯坦交往源远流长,此次陕西活动周,就成为了陕哈交往的延续。

  在哈萨克斯坦有一个民族叫“东干族”,其中一部分是由陕西迁居中亚的陕西后裔,至今依然保留着陕西的方言土语和风俗习惯,“你到他们家里去做客,尊贵的客人他给你上八大碗。” 张汉晖说,东干人应该成为中哈合作的桥梁。他还表示,此次陕西活动周内容丰富,延续了陕西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交往,也为中国馆增光添彩。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陕西;世博会;哈萨克斯坦

中国驻哈大使三种语言推介陕西盼更多人到陕投资兴业

在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陕西活动周开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从农业谈到能源,从军工谈到科教,细数陕西优势,邀请各国朋友到陕西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