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5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陕西基层助力脱贫攻坚

2017-07-26 21:59: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记者鄢山宇 实习生郑艳)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7月26日在西京学院举行,85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将奔赴陕西基层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暨共青团脱贫攻坚行动。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张道宏出席出征仪式。

  据统计,西部计划启动14年来,共有来自祖国各地的15067名青年志愿者在陕西谱写了属于他们的青春华章。

  志愿者将赴贫困县助力脱贫攻坚 实现贫困县区全覆盖

  “让我们到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去,让我们到陕西最贫困的地方去,让我们到最需要我们的基层去!”出征仪式上,850名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扶贫攻坚倡议书》,表达他们投身西部、扎根基层、为陕西脱贫攻坚和追赶超越奉献力量的的愿望和决心。

  记者了解到,今年陕西的西部计划项目全国意向报名人数接近9000名,创历史新高。按照“按需定岗、按岗招募”的原则,最终850名优秀的大学生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据了解,这850名志愿者中的70%,也就是595名志愿者将奔赴陕西56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人员配岗基本实现了贫困县区全覆盖。

  2003年,共青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据统计,14年来共有来自祖国各地的15067名青年志愿者在陕西谱写了属于他们的青春华章。

  志愿者:能用专业知识帮助贫困户脱贫 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在出征之际,志愿者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朱琳同学说:投身西部建设、服务西部、服务基层、服务人民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用两年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会让我的人生变得更加丰满而有意义。

  即将去往陕南秦巴山区服务的志愿者李祥告诉记者,如果能深入贫困地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当地的贫困户脱离贫困,做到精准扶贫,为陕西的脱贫攻坚做出贡献,将会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来自陕西理工大学的常璐璐同学与大家共勉:走的远一点,才能离这个世界近一点,参加西部计划,就是想追寻我心中的诗和远方,虽然可能会面临艰苦的环境和繁忙的工作,但获得的成长是不可替代的。

  在出征仪式上,团省委、省西部计划项目办对2016—2017年度陕西西部计划各基层项目办和广大志愿者中的优秀代表进行表彰。张帅、韩月娇等42人荣获“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杰出志愿者”称号;林群、净玉安等156人荣获“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称号。西安市项目办等18个集体“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先进集体”称号。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大学生;支教团;基层;脱贫攻坚

85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陕西基层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