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PK郑州工业投资总量、占比低工业投资率高

2017-07-26 11:19:00来源:西安日报

  

  郑州CBD

  

  西安高新区

  西安日报讯(记者王昕 实习生武洁)近年来,西安市工业投资迅速发展,对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形成有力支撑。但和邻近的郑州相比,西安市工业投资总量、占比均低于郑州,而西安工业投资率则高于郑州。昨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西安与郑州工业投资对比分析》显示,西安必须加大项目引进力度,扩大投资增量,保持工业经济增长的持续性。

    

  数据对比

  西安工业投资总量低于郑州

  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逐步缩小

  郑州是全国重要的枢纽城市,中原经济区的中心城市,也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2016年,郑州总面积7446平方公里,比西安少2651平方公里,辖6区5市1县,总人口972.39万人,比西安多147.46万人。近十年来,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一直低于西安,2015年反超西安,2016年超出西安1879亿元,逐渐拉大了与西安的距离,但增长趋势除2015年外基本一致。其中,工业投资总量均高于西安,2016年高出西安536亿元。

  而西安工业投资总量、占比均低于郑州。2016年,西安工业投资总量949.27亿元,较上年下降12.0%。郑州工业投资为1485.3亿元,增长0.9%。从趋势来看,2014年前西安引进了比亚迪、陕重汽、三星等特大工业投资项目,工业投资呈逐年增长趋势。随着这些特大项目的基本建成,后续缺乏大的工业投资项目的支撑,2014年后回落下降。

  从比重来看,西安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的比重在10%-20%之间,2014年前一直低于郑州20个百分点以上,之后差距逐渐缩小,至2016年,仅低于郑州2.7个百分点。从产业看,2016年西安工业投资占二产的比重为98.5%,郑州则为99.9%。

  西安工业投资率高于郑州

  西安工业经济发展仍有上升空间

  两市工业增加值差距拉大。工业增加值是衡量工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不仅代表工业企业的实力,更能体现工业企业的发展活力。2006年以来,尽管西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不断增大,由2006年的370亿元增大到2016年的1178亿元,但与郑州的差距也由2006年的1.9倍拉大到2016年的2.7倍,工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速度12.3%,也低于郑州3.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的差距拉大。

  西安工业投资率高于郑州。工业投资率是指一定时期内工业投资额与工业增加值的比例。一般而言,投资率越高,经济增长速度越快;投资率太低,投资增长过慢,投资规模太小,会影响经济发展的后劲,不利于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2006年-2016年,西安工业投资率由13.4%波动上升至15.2%,由2006年低于郑州4.0个百分点,上升至2016年反超郑州5.6个百分点。表明西安工业投资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强于郑州。反观工业投资,虽然十年间年均增长16.5%,高出郑州2.7个百分点,仍然低于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17.1%的增长速度,西安工业投资在推动西安工业经济发展和加快工业化进程中仍有上升空间。

  强化西安工业投资

  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加快战略布局

  为此,统计部门建议西安应该加大项目引进力度,保持增长的持续性。一是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引进一批国际先进、技术超前、带动产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二是优化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建立规范基层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的长效机制,使“店小二”一样的五星级服务成为常态,确保企业能够进得来、留得下、干得好。三是加大已引进项目建设力度,对重大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和优质项目加强引导和服务,在审批立项、环境评估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安排。四是实施项目推进工程:策划一批、包装一批、储备一批、引进一批、建设一批工业项目。

  同时,建立全方位投资考核制度,扩大有效工业投资;挖掘隐形潜力,扩大投资增量;转变投资方式,加快战略布局。应尽快摆脱旧的投资增长模式,实现高投入、高产出的准集约型经济增长,精心选择项目,提高投资效益,把“争项目、争投资”转变为“选项目、选投资”。

编辑: 刘宴熙
关键词: 郑州;西安;工业投资

西安PK郑州工业投资总量、占比低工业投资率高

近年来,西安市工业投资迅速发展,对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形成有力支撑。但和邻近的郑州相比,西安市工业投资总量、占比均低于郑州,而西安工业投资率则高于郑州。昨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西安与郑州工业投资对比分析》显示,西安必须加大项目引进力度,扩大投资增量,保持工业经济增长的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