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延安市奋力打赢三场“攻坚战”

2017-07-25 09:59: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赵宝玉)今年以来,延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实施“高端能化强市、特色产业富民、文化旅游带动、生态环境提升、城乡一体发展”战略,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三场“攻坚战”,开创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以来,延安市坚持以精准扶贫统领全市农村工作全局,从4月12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开展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调研、大排查活动,确定了延安脱贫攻坚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和10个方面整改任务、25条具体整改措施。扎实开展了扶贫对象核查和清洗工作,到6月初,全市在册贫困人口21219户58395人,其中新识别贫困户6050户17519人,返贫贫困户2735户7554人,剔除贫困户1729户4632人。全面落实了“四免一提一降一限时”医疗救助制度,加快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市抽调二级以上医院中级以上职称医务人员牵头,组建全科医师团队166个,签约贫困户8463户。加大了扶贫资金的投入,今年市财政在2.4亿元预算投资的基础上,再增加2亿元,投入资金是去年的2.2倍,占当年一般预算收入计划的9.3%,目前已下达县区1.46亿元。同时,各县区还将扶贫小额贷款风险担保金由300—5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全面落实贫困户贷款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政策。加快了扶贫专项资金滞留问题的整改,组织市县财政、审计部门对各县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进行了专项检查和审计,全市财政扶贫专项滞留资金2.6亿元已全部整改到位。

  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后,延安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来抓,制定出台了《延安市各级政府及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建立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机制。目前,累计完成退耕还林1077.5万亩,植被覆盖率达到67.7%,全市森林面积2026.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6.35%,顺利通过了国家森林城市验收。先后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省级森林公园3个。建成了国家级生态乡镇13个、生态村2个,省级生态县2个、生态乡镇34个、生态村24个。累计投入治理资金1875万元,完成了6县8乡镇32个行政村的环境综合整治。油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建成油泥处理厂13家,年油泥处理量达到8.1万吨。累计排查油气管道11499条,整改隐患点1002个,建成河流拦污设施2903个,应急物资存放点272处。

  自今年4月份以来,针对建筑工程招投标、建筑施工质量安全、中介服务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延安市开展了全市整顿建筑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围绕消费品安全,抽样检验延安炼油厂、永坪炼油厂的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8个批次,合格率100%;开展了农资打假行动,抽检化肥、复合肥、尿素等14个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78.6%。进一步加强了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整治工作的力度,有效地规范了检验机构的检测行为。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攻坚战;贫困户;炼油厂;环境综合整治;森林公园

延安市奋力打赢三场“攻坚战”

今年以来,延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实施“高端能化强市、特色产业富民、文化旅游带动、生态环境提升、城乡一体发展”战略,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三场“攻坚战”,开创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