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陕西段建设完工

2017-07-17 10:23:00来源:陕西传媒网

工人们正在榆横—潍坊一千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上忙碌着。任长征摄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陈瑾 通讯员吴长宏 栗莎)今年6月,世界上迄今为止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陕西段建设完工。这也是陕西首个“陕电外送”特高压工程。

  近年来,“陕电外送”作为陕北能源基地转型发展重要方式被提到了显著位置。“乌金遍地、油浪翻滚”的陕北革命老区,充分利用陕北地区建设大规模煤电基地的有利条件,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转变陕北地区能源发展方式,促进陕西电力外送大发展。

  要送电,先修“路”。没有特高压这条“电力高速路”,陕北电力外送只能是纸上谈兵。榆横—潍坊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就是这么一条“高速路”。

  这条“高速路”是陕西首条跨越陕、晋、冀、鲁四省的能源输送特高压线路,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第5条获得核准开工的输电通道,也是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将促进陕西与山西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有效缓解中东部电力紧张局面,对满足京津冀地区用电负荷增长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榆横工程陕西段新建榆横1000千伏开关站,站址位于榆林市横山县塔湾镇,全线双回路架设,全长2×1049千米。该工程陕西境内约2×149.5千米,途经横山、子洲、绥德、清涧四县,共计有铁塔491基。

  今年以来,该工程进入架线高峰。由于线路跨越高速公路、铁路及电力线路等重要区域,加之陕西境内地形以黄土丘陵、沟壑为主,局部跨越河谷川地,使得施工及电网运行风险变大。对此,国网陕西电力积极统筹做好停电计划协调、施工方案执行、风险预控,确保工程架线施工安全顺利推进,并对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确保工程“零缺陷”投运。

  目前,榆横1000千伏开关站、1000千伏配电设备耐压及局放试验全部顺利通过。陕西段全线施工已全部结束,运行交接验收工作整体完成75%,其中站区建筑物、站用交直流系统、物防系统、高抗消防系统全部验收完成,一次设备验收完成,保护传动及自动化对点验收完成80%。相关部门已做好与华北分部工作对接,为工程启动调试做好准备。

  记者从国网陕西电力公司获悉,榆横工程只是一个开始,在“十三五”期间,陕北-武汉、陇彬-徐州等特高压工程将相继在陕西落点。特高压工程的建设,充分发挥了陕西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大了陕西电力外送。预计到2020年,陕西将建设9项特高压工程,新增外送电能力将达到3611万千瓦,由现在占全国的4%提升至10%,助力陕西从能源大省向电力大省转变。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高速路;西电东送;电力外送;特高压;局放

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陕西段建设完工

榆横工程陕西段新建榆横1000千伏开关站,站址位于榆林市横山县塔湾镇,全线双回路架设,全长2×1049千米。记者从国网陕西电力公司获悉,榆横工程只是一个开始,在“十三五”期间,陕北-武汉、陇彬-徐州等特高压工程将相继在陕西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