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铜川市颁发首批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属证书

2017-07-10 09:49: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乔佳妮 实习生赵力瑶)铜川市国土局日前在耀州区锦阳路办事处杨家庄村,举行了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属证书发证仪式,141户村民领到了全市首批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属证书。

  杨家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306户1310人,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产业单一,收入偏低,全村至今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96人。自2015年按照铜川市委、市政府安排,结对包抓杨家庄村以来,铜川市国土局累计筹措资金35万元,协调相关部门投资70万元,为村上硬化巷道、建设村图书室、文化广场、幸福院等,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包村扶贫工作,助力杨家庄村脱贫致富,铜川市国土局将杨家庄村列为全市农村集体土地宅基地不动产权属登记试点村。全村306户村民,除去60户移民搬迁安置对象,246户被定为本次确权登记服务对象。从2016年7月中旬起,铜川市国土局抽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30名技术人员,历时两个多月,认真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除户主长期不在或存在争议、异议而无法办理的,最终共有141户手续完备符合办证条件。

  “此次铜川的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属证书,坚持房地一体登记,核发一本不动产权证书,明确了宅基地信息、房产信息,对于增加农民资产性收益,实现农民住房财产权的抵押、担保、转让等行为具有重要意义。”铜川市国土局局长王小庆说。

  据了解,在权籍调查和登记过程中,铜川市国土局按照便民、利民原则,坚持上门服务,尽量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特别是针对村民之间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积极通过村委会及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查阅相关资料,集体研究决定,并坚持义务免费办理,为村民减免登记、测绘等费用约11万元。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农村宅基地;国土局;不动产登记;杨家庄村;证书

铜川市颁发首批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属证书

铜川市国土局日前在耀州区锦阳路办事处杨家庄村,举行了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属证书发证仪式,141户村民领到了全市首批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属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