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北车站推出多项亮点服务“丝路高铁”

2017-07-09 20:11: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冯晓瑞 西安晚报记者 宋洁)丝路驼铃绵延千年,高铁疾鸣穿越时空。7月9日上午8时整,首趟宝兰高铁动车组列车——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从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出发。

  “高铁时代”的到来不断改变着人们的出行习惯,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出行,西安北车站推出多项新亮点新举措。

  1.公交化的开行模式。西安北车站前期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客流分析。据了解,目前西安地区去往天水、兰州、西宁方向的运输市场体量日均约1.5万人,其中铁路约1.15万人,占比75%。对此,西安北车站将实行公交化的开行模式,宝兰高铁贯通后,西安北车站日均开行列车对数由123对增加至149.5对,西安北至兰州西之间每日开行33对动车组列车,平均间隔22分钟1趟。

  2.9国1族语言服务卡片。“丝路高铁”承载的是“一带一路”的梦想,随着新线的开通,通达的城市不断增加,尤其是有了直达西宁的列车,极大方便了藏族人民的出行。为更好的服务丝路沿线城市及国家的旅客出行,西安北站将旅客问询常见的问题进行整理,制作了9国1族语言服务卡片,其中有哈萨克斯坦语、乌兹别克斯坦语、俄语以及藏语等等。

  3.便民自助服务系统。西安北车站加快智慧车站的发展,提升综合实力,宝兰高铁开通首日,在候车大厅全新推出便民自助服务系统。该系统以互联网、通信、新兴医疗救助等技术为手段,将”应急便民、应急医疗、应急客票打印、便民查询”四项服务优化组合,为旅客提供便捷、高效、自助、科技的多功能服务站点。四大类服务具体有以下几项功能,其中,应急便民服务有免费公用电话、4个快速充电端口;应急医疗服务配有安全急救设备(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应急客票打印即车票变更打印;便民查询有西安北站列车正晚点信息查询、乘车须知以及代售点查询等。

  4.旅游推介会。“丝路高铁”承载的也是旅游的激情,随着宝兰高铁的贯通,从古都长安向西的这些丝路明珠,都将迎来旅游的“旺季”。对此,西安北车站前期研究制定了“一、十、百、千”宝兰开通宣传推广方案,即一场推介会、十城联动、百所高校、千家景区和酒店。旅游推介会于7月9日在西安北站候车大厅通过展板展示、资料发放、线路咨询、旅游小礼品派送等方式,向旅客展开全面的的丝路旅游宣传和咨询活动,同时也将公布持高铁票和身份证享受“丝路高铁”所经城市和地区的景区、酒店住宿、餐饮等“高铁+旅游”优惠政策。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丝路明珠;丝路旅游;车站;丝路高铁

西安北车站推出多项亮点服务“丝路高铁”

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出行,西安北车站推出公交化的开行模式、9国1族语言服务卡片、便民自助服务系统等多项新亮点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