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职业乞讨也讲"传帮带" 西安市称其讨钱像割韭菜

2017-06-27 14:22:00来源:西部网

青龙寺樱花季时,十四五名男女乞丐在寺门口对排而坐。(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刘望)五分钟前向一名乞丐施舍了一元钱,五分钟后另一名乞丐又来向你伸手要钱,你给还是不给?在西安市钟鼓楼广场,职业行乞人每过几分钟来一个人向游客讨一次钱,市民吐槽:“这简直就是在割韭菜。”

  不同地方乞讨方式不同 市民:讨游客的钱像割韭菜薅羊毛

  在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乞丐用不同的方式乞讨,人流较多的地方,多数乞丐常常采用静卧的方式,躺在或坐在地上静等路人施舍;而在钟鼓楼广场等路人坐下歇脚的地方,多数乞丐采用流动方式伸手“要钱”。除此之外,还有假装丢了钱包、身患疾病、驴友迷路、拦车擦窗等多种形式的乞讨,都离不了“一静一动”两种类型。

  在小寨十字从事保洁工作的田师傅说,平均每天在小寨十字可以见到10-15个乞丐,分别占据着小寨天桥楼梯的拐角,“那里人流量多,他们躺在那里就可以等路人给他们钱了。越是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天桥上的乞丐就越多,天一晚他们就回去了。”田师傅说,给乞丐施舍的多是一些年轻人或者学生,最多的他见过给100元的。

  在鼓楼广场施工的王师傅说,来钟鼓楼广场游览的游客比较多,一部分年龄较大的人拿着碗缠着游客乞讨,游客要么选择离开广场,要么掏钱施舍。“这边刚给完钱,那边又出来一个乞丐再向相同的游客要一遍,跟割韭菜一样。”王师傅说,愿意施舍的人完全是出于善良,希望这些人不要影响了西安的形象。

  职业乞丐多来自生活困苦地方 集体出动行乞有规划

  西安市救助中心工作人员时锦告诉记者,在小寨、钟楼等商圈乞讨的人大多数是为了图财,所以这些人拒绝救助。记者从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这些职业乞讨人员也有“传帮带”,大多来自陕西周边一些生活条件困苦的地方,以村为单位集体出动乞讨,而且怎么惨怎么来,他们在西安租住民房,有固定住所和乞讨路线,并不缺自救自助的能力。

  “国家相关法律并没有禁止乞讨,作为路人也有进行施舍的权利,所以只有当他们愿意时我们才能向其提供救助。”时锦表示,西安市救助站可以向受困群众提供食物、临时住所、医疗救助以及免费车票等实物救助,凡是不愿意接受我们救助的,大多数不是身处困境的人,因此大家向乞丐提供施舍时应该多考虑考虑。

  时锦说,他们一直在不间断地向小寨天桥上的乞丐提供救助,但绝大多数人并不愿意接受救助,甚至看到救助人员就跑,觉得救助人员断了他们的财路。之前小寨天桥上就出现过乞丐扔掉路人施舍的麻花的事情,后来该乞丐行乞的碗被路人扔掉了,让时锦感到难过:“我们的社会应当有足够的包容度,即便他们进行欺骗式的行乞不合适,那也有舆论和道德去谴责他们,其他人也不该夺乞丐的碗,更何况乞丐那么大年纪了。”

  在采访中,涉及的相关单位都表示,即便是职业乞丐,他们也享有相关法律赋予的权利,任何人都不应该对他们施暴,但是所有的执法者也都为职业乞丐感到无奈,城市要发展需要更好的人文环境,但职业行乞人却在不断向城市发展制造困难。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职业乞丐;乞讨人员;游客;吐槽

职业乞讨也讲"传帮带" 西安市称其讨钱像割韭菜

五分钟前向一名乞丐施舍了一元钱,五分钟后另一名乞丐又来向你伸手要钱,你给还是不给?在西安市钟鼓楼广场,职业行乞人每过几分钟来一个人向游客讨一次钱,市民吐槽:“这简直就是在割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