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延安市培育新动能推动大发展

2017-06-27 10:36: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赵宝玉)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延安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大力实施“高端能化强市、特色产业富民、文化旅游带动、生态环境提升、城乡一体发展”战略,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活力增强”的发展态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推进,培育了发展新动能,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以来,延安对全市60万吨/年以下的地方煤矿进行了排查,制定了全市2016年-2020年退出产能煤矿计划,计划“十三五”期间全市退出煤矿14处,产能360万吨,目前已退出5家,合计产能135万吨。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组织用电企业和发电企业直接交易,1月至5月完成直接交易电量15亿千瓦时,为企业节约成本2250万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建设了8个农产品加工集聚园区和17个加工型现代农业园区,累计完成投资43.28亿元。全市新增农产品加工企业11家,累计达到119家,实现农产品加工业产值56亿元。

  在改革创新中,加快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推进,到今年5月底,全市“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面积已达到37500平方米,引进落地新经济企业59家。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引进了一批高能属性、高成长性和高关联性新经济企业到延安投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上半年全市共组织申报拟建市级重点实验室4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项。促进了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该市编制的《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于今年4月28日正式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进入实施阶段,共谋划重大能源化工项目42个、总投资约4000亿元。编制了《延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规划》,申报省级技术改造项目17个,通过持续推进技术改造,提升质量和效益。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自2014年以来,该市行政审批事项从373项减到135项,其中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25项,承接中省下放行政许可事项10项,并对由市级部门办理的135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时间在法定时间内进行了压缩,办理时间平均压缩了57.34%。全面推进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应用,今年1月-5月累计在线办理项目405项,总投资261.9亿元。组建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建设工程发包、土地招拍挂、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四大类交易活动全部纳入平台交易,减轻交易主体负担,实现了公开、公正和公平。真正让想创业者低门槛进入、初创业者低成本运营、创大业者低风险发展,为全市经济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动能;招拍挂;结构性改革;新经济;产能

延安市培育新动能推动大发展

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延安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大力实施“高端能化强市、特色产业富民、文化旅游带动、生态环境提升、城乡一体发展”战略,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活力增强”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