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康铁路重点隧道贯通 今后西安至安康火车仅2小时

2017-06-23 15:17: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记者从包湾村隧道进口进入隧道,隧道内部逐渐变宽,第一个喇叭口出现在记者面前,一个双线大隧道变为了两个单线小隧道。

  6月22日,安康包湾村隧道口,随着挖掘机挖出最后一方土,标志着西康铁路提速工程阳安二线直通线YAZTS-2标包湾村隧道顺利贯通。

  二线直通线预计2018年7月通车,届时,西康铁路复线全线通车后,旅客从西安到安康仅需要2小时左右时间。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6月22日,安康包湾村隧道口,随着挖掘机挖出最后一方土,标志着西康铁路提速工程阳安二线直通线YAZTS-2标包湾村隧道顺利贯通。包湾村隧道被称为西康铁路提速工程的“头号重难点”,它的顺利贯通将为西康铁路复线全线通车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3年,西康铁路复线基本建成,但这条线到旬阳北就没再往前延伸,后面的70公里是和襄渝铁路并线。2014年7月,西康铁路复线提速工程阳安二线工程大岭铺至安康东开始施工。计划于2018年7月全线通车,届时,西安至安康乘火车花费的时间将缩短为2小时。

  五公里隧道有两个喇叭口 隧道如同树枝会分岔

  由中铁七局西安公司承建的包湾村隧道全长5679米,位于陕西省安康市辖区汉江右岸大巴山低山区为一双线三单线结构,工人们称其为双喇叭口。“包湾村隧道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工程,不仅有两处喇叭口大跨变断面小净距段,由于围岩地质复杂,含水层出水量差异较大。”据该项目负责人张子明介绍,包湾村隧道从2014年7月开工建设,工期将近有3年的时间,是标段开工最早却最晚完工的隧道。

  6月22日上午,记者从包湾村隧道进口进入隧道,隧道内部逐渐变宽,第一个喇叭口出现在记者面前,一个双线大隧道变为了两个单线小隧道。记者从现场看见,喇叭口就像树枝分岔,由一根分为两根。据了解,第一个喇叭口由双线隧道经过6次加宽转换为了两个单线隧道,两条单线隧道间的最小距离仅为0.84米。

  随后记者沿左侧隧道再往前走了数百米,第二个喇叭口出现。据了解,第二个喇叭口隧道由单线经过3次加宽转换变为两个单线隧道,两条单线隧道间最小距离仅为0.3米。

  张子明告诉记者,经过多次断面加宽,隧道内最大断面达201.28平方米。如此大的铁路隧道断面、双喇叭口及超小净距同时出现在一座隧道内,在国内实属罕见,施工难度极大,开挖时易发生坍塌。

  据了解,为了克服难题,项目部成立了《涌水大跨变断面喇叭口及小净距隧道施工技术》课题小组,将多种开挖方法有机地组合在一起,既加快了施工进度,又减少了常规开挖方法相邻洞室之间施工相互干扰与对围岩稳定性的影响,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大断面开挖。

  线路将缩短60余公里 西安至安康火车仅需2小时

  2013年,西康铁路复线基本建成,但这条线到旬阳北就没再往前延伸,后面的70公里是和襄渝铁路并线。由于该段坡度大、弯度大,加上襄渝铁路本身客流货流都大,因此列车行驶速度受到影响, 旅客从西安到安康坐火车需要三个多小时。

  “阳安二线直通线不再经过旬阳,将直接从大岭铺直达安康东站,缩短线路60多公里,至少可以减少1个小时的车程。”据项目书记胡志勤介绍,阳安二线直通线预计2018年7月通车,届时,西康铁路复线全线通车后,旅客从西安到安康仅需要2小时左右时间。

  据了解,西康铁路复线全线通车后,不仅可以缓解西康铁路入川通道运输的紧张局面,使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黄金大通道”更加畅通,同时带动沿线地区的综合发展。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安康东站;西康铁路;隧道进口;隧道施工;复线

西康铁路重点隧道贯通 今后西安至安康火车仅2小时

记者从包湾村隧道进口进入隧道,隧道内部逐渐变宽,第一个喇叭口出现在记者面前,一个双线大隧道变为了两个单线小隧道。6月22日,安康包湾村隧道口,随着挖掘机挖出最后一方土,标志着西康铁路提速工程阳安二线直通线YAZTS-2标包湾村隧道顺利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