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积极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2017-06-22 10:05: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 为进一步遏制陕西省不同程度存在的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以及餐桌浪费、包装过度和极少数人生活奢侈等现象,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日前印发《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主要在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制作刊播一批公益广告、融入各类文明创建工作、发挥文明委成员单位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工作上的明确。

  加强新闻舆论宣传,组织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倡导绿色生活的意义,宣传绿色生活的具体方式方法,针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餐桌浪费、包装过度和极少数人生活奢侈等现象开展一次集中曝光,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和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鲜明舆论导向和浓厚舆论氛围。

  制作刊播一批公益广告,省、市主要新闻媒体要集中播放中央发布的“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公益广告,同时制作发布一批导向正确、内涵丰富、出新出彩的公益广告。各市、县、重点镇村要采取多种形式在公共场所刊登一批公益广告。

  融入各类文明创建工作,是指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之中,列入测评体系。文明城市要带头示范,立即行动、制定方案、迅速落实。文明村镇要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遏制大操大办、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现象发生。文明单位要强化内部管理,倡导干部职工绿色生活、绿色出行。文明校园要利用课堂,主题班会、队会,社会实践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绿色生活宣传教育。各级在评选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时要把“绿色节俭、移风易俗、勤俭持家、保护环境”作为重要条件,倡导文明家庭带头绿色出行、“光盘行动”、俭朴生活。

  发挥文明委成员单位作用,是指省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带头坚持从严从简、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组织自查、完善措施、堵塞漏洞、杜绝浪费。要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节约意识、珍惜物力财力,积极培育和形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以自身良好形象示范带动全社会形成绿色节俭之风。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绿色生活;陕西省;反对浪费;公益广告;倡导

陕西省积极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为进一步遏制陕西省不同程度存在的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以及餐桌浪费、包装过度和极少数人生活奢侈等现象,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日前印发《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