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年人组团旅游谨防超低价

2017-06-22 09:49:00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日报消息(记者杨春燕 通讯员谢静)随我国进入老龄社会,老年旅游团渐成消费热点。为避免老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提示老人们,在旅游时要做到慎选旅行社、谨防超低价组团游,以免上当受骗。

  “老年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时,可通过查看旅行社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判断旅行社是否属于正规旅游企业。”省消协工作人员介绍说,网上组团要确认网站是否经工商、网监部门登记备案,出境旅游要查看《旅游业务经营许可证》上的业务范围是否有“出境旅游”字样等。因为有很多旅行社利用老年人舍不得花钱的心理,用超低价组团来诱惑老年旅游消费者。

  据介绍,一般低价团的目的地通常不是景点,而是打着旅游幌子,迫使消费者购买质差价高的保健品、玉器等自身不需要的商品。所以,老年消费者在组团旅游时切勿只考虑价格因素,不要轻信旅游从业人员的低价团费宣传,以免造成损失。还有一些旅行团,甚至会因为老人的消费能力有限,而向他们加收团费以外的附加费用。对此,老人们一定要明确拒绝,必要时可收集相关证据以便维权。

  据了解,根据《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除非旅行社提供了与其旅游内容更多的服务或旅游者主动要求的,否则旅行社不得由于旅游者存在年龄或者职业上的差异,提出与其他旅游者不同的合同事项,如附加费用等。因此,老年人在签订旅游合同时,一定要多看、多想、多问,切莫轻信旅行社的口头承诺。对可能涉及的违约责任等内容不但要仔细阅读,而且要写进合同并保存好相关缴费凭证。一旦遇到消费纠纷等,可及时向有关部门及消协组织投诉,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免受侵犯。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组团;旅游合同;超低价;旅游企业;旅游从业人员

老年人组团旅游谨防超低价

随我国进入老龄社会,老年旅游团渐成消费热点。为避免老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省消费者协会提示老人们,在旅游时要做到慎选旅行社、谨防超低价组团游,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