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型城镇化今年向纵深推进落实5大领域25项任务

2017-06-16 2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王建帆)国务院最近批复同意《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方案》。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综合政策效应加快显现的重要一年,要全面落实《行动方案》5大领域25项工作任务。

  2016年是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之年,成效显著。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仍显滞后,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还不健全,城镇化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等。

  胡祖才:“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仍显滞后,部分地区落户门槛仍然较高,居住证制度建设进展较慢,配套政策还未完全落地,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仍有差距。”

  最近,国务院批复了《行动方案》,提出5大领域25项任务。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说,“一是在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共有7项任务;二是在培育发展城市群和新生中小城市方面,共有5项任务;三是在提升城市功能和宜居水平方面,共有6项任务;四是在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方面,共有3项任务;五是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共有4项任务。”

  胡祖才表示,2017年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综合政策效应加快显现的重要一年,要贯彻落实《行动方案》25项工作任务。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例,这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胡祖才说,围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扎实推进户改落地生根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他强调,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坚持两条腿走路。

  胡祖才:“既要推动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也要让暂时不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享新型城镇化发展成果。”

  此外,胡祖才说,围绕优化空间布局,要扎实推进城市群建设和新生中小城市培育;围绕宜居宜业,要扎实推进城市建设“补短板”和“转方式”;围绕一体化发展,要扎实推进城乡联动和新农村建设;围绕释放活力,要扎实推进“地”“钱”“权”等综合改革。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城镇化建设;胡祖才;城镇化发展;推进农业;市民化

新型城镇化今年向纵深推进落实5大领域25项任务

国务院最近批复同意《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方案》。”  胡祖才表示,2017年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综合政策效应加快显现的重要一年,要贯彻落实《行动方案》25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