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9.7%受访者认为有必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

2017-06-15 20:52: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消息 今年6月13日是第五个全国低碳日。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市城管委提出,将推动出台“限制包装”和“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的相关政策。对于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大家有何看法?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3.1%的受访者会有意识地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69.7%受访者认为有必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58.4%的受访者建议减少一次性用品的生产,47.3%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宣传,提高大众的环保意识。

  受访者中,00后占1.2%,90后占22.5%,80后占50.6%,70后占18.7%,60后占6.3%。

  64.7%受访者认为使用一次性用品会造成资源浪费

  “平时和同学外出吃饭或打包食物时,基本上会用一次性筷子,用完直接扔掉也省去了清洗碗筷的麻烦。”北京某高校学生赵梓萌觉得,一次性用品用起来比较省事。

  吕琰在上海从事采购工作,经常需要出差。“我外出时会随身携带旅行套装,用起来既方便也卫生”。

  在调查中,16.4%的受访者表示外出就餐或住宿时一定会使用自带的用品,66.6%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自带了就不会使用一次性用品,还有11.6%的受访者从来不自带用品,一定会使用一次性用品。

  使用一次性用品,受访者表示主要原因是方便、省事(66.9%)。除此之外,还有价格低(42.6%)、干净卫生(28.1%)和找不到可重复使用的物品(18.0%)等。

  白晓芳是某公益组织的成员,她在生活中很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每次点外卖,我都会在备注上写清不要一次性筷子”。

  数据显示,73.1%的受访者会有意识地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17.3%的受访者不会。

  偶尔出门比较急,忘记带旅行套装,吕琰也会使用宾馆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品,但她发现并不好用。“有些酒店提供的一次性用品质量不太好。不是牙刷毛比较硬,刷牙时不舒服,就是洗发水不好用,洗完后感觉头发特别毛糙”。

  “有的一次性用品的生产制作过程并不安全卫生。一些路边摊提供的一次性木筷是发黄的,闻上去还有股刺鼻的味道,还有的筷子布满了黑点。用这样的一次性用品很不卫生,安全也没有保障。”吕琰认为要尽可能少用一次性用品。

  白晓芳认为一次性用品非常浪费资源。“大量砍伐树木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之前看过介绍一次性木筷生产流程的文章,发现一些厂家不能保证生产环境的卫生,生产的产品也含有有害物质。而且一些酒店中的一次性用品,有的顾客只使用了一点,也没有回收的渠道,基本上就当废弃物处理了”。

  调查中,64.7%的受访者认为使用一次性用品会造成资源浪费,61.3%的受访者认为会破坏生态平衡,52.5%的受访者认为一次性用品制作粗糙、不卫生,34.5%的受访者认为在回收一次性用品的过程中会造成二次污染。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固体废物控制研究所教授蒋建国表示,虽然一次性用品用起来方便,但资源消耗过大。“生活中的一次性用品对环境的影响大,首先是资源的消耗,另外在后续的处置中也会给环境造成危害。还有的一次性用品在生产环节中存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物品本身也不够卫生”。

  69.7%受访者认为有必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

  赵梓萌认识到,一次性用品的大量使用会造成资源的过度消耗和浪费。“但是大家没养成好的习惯。周围的人都在用,自己也就跟着一起用了”。为了减少浪费,赵梓萌住宾馆时,会把没有用完的一次性洗漱用品带走,“不然也会被工作人员清理掉”。

  调查显示,69.7%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限制一次性用品的使用,20.2%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

  蒋建国介绍,此前一些地方也出台过相关的规范,限制宾馆提供一次性用品,但执行的效果不是很好。“一些人已经习惯了住宾馆什么都不带,提供一次性用品与大家的使用习惯有关。国外的宾馆很多都不提供一次性用品”。

  蒋建国指出,之前的规范更多是从行业自律和建议的角度出发,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酒店行业内存在竞争,有的宾馆不提供一次性用品,与那些还在提供的宾馆相比,竞争力就弱。应该形成统一的标准并强制执行,这样也能使大家养成好的习惯”。

  “以前上高中时,学校的环保社团提倡大家都自带餐具,不在校园里使用一次性筷子等,那段时间大家都能自觉地遵守。”赵梓萌认为,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大家的环保意识。

  要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58.4%的受访者建议减少一次性用品的生产,47.3%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宣传,提高大众的环保意识。其他建议还有提高一次性用品的价格(41.16%)和禁止使用一次性用品(39.51%)等。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一次性用品;一次性木筷;受访者;一次性筷子;限制使用

69.7%受访者认为有必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

今年6月13日是第五个全国低碳日。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市城管委提出,将推动出台“限制包装”和“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的相关政策。对于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大家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