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举行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

2017-06-10 2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10日消息(记者雷恺)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主场活动今天(10日)在西安市临潼区华清宫景区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宣读了《关于2017年“陕西省历史文化使者”的表彰通报》。本次活动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历经两个月,来自全球9个国家的29个省份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12794名参与,最终,通过答题初赛、视频讲解、26万多网民投票、以及台上专题讲解、专家评审等多方面激烈紧张的角逐, 20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获得“陕西省历史文化使者”殊荣。

  现场还宣读了《关于表彰全省优秀群众文物(长城)保护员的通报》,表彰了2017年20名优秀群众文物保护员和10名优秀长城保护员,希望全省文物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学习宣传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先进事迹,牢固树立文物安全“红线”意识,进一步增强文物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陕西省文物局充分发挥陕西省独特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优势,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交流合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推进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西安宣言》的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物馆友好联盟”的成立,有力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进程,以及组织“始皇和大兵马俑展”、“梵音东渡——日本醍醐寺国宝展”等展览,取得了历年来最为丰硕的对外合作交流成果。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围绕这一主题,陕西省文物系统和文博单位紧扣主题,庄重简朴,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示了陕西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广泛传播了保护文物的理念,强化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推广,为一带一路沿线遗产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主场;自然遗产;一带一路;红线;历史文化

陕西省举行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

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主场活动今天(10日)在西安市临潼区华清宫景区拉开帷幕。围绕这一主题,陕西省文物系统和文博单位紧扣主题,庄重简朴,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示了陕西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广泛传播了保护文物的理念,强化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推广,为一带一路沿线遗产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