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康市培育农业发展的新动能

2017-06-09 16:40: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武丹 通讯员王鑫 陈茅 许兵) “普通白菜1公斤两元左右,可石泉县熨斗镇的一个三五斤重的白菜在网上卖到了28元。”近日,石泉县天众源公司策划负责人杨柯告诉我们,“熨斗白菜素以叶绵、杆脆、芯嫩、汁甜、没有筋著名。”2015年,公司在熨斗镇白菜产地核心区域开辟种植基地,利用这里特有的土壤、气候和水源等条件和传统的种植方式种植白菜,浇菜用河里的水,施肥用农家肥。去年11月通过电商,熨斗白菜在京东销售了7000多个,在苏宁实体店销售了万余个。

  农业转型升级,园区提质增效

  成立于2011年的安康市汉滨区阳晨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规划占地面积1.52万亩、总投资5.9亿元,是陕西省首批25个重点园区之一,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要经营蔬菜瓜果和苗木花卉种植销售以及农副产品购销、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等。

  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阳晨公司按照循环、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走生猪规模养殖和生态旅游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畜—沼—菜(果)”循环经济发展之路。他们以秦阳晨原种猪场的猪粪为原料,开发沼气发电项目和有机肥生产项目,既实现了粪污零排放,又能把所发电全部供猪场生产使用。

  安康市副市长鲁琦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发挥特色优势,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要坚持走生态富硒循环农业之路,把优势放大、特色做亮、效益提升。”

  安康市近年来坚持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农业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市上按照“三区两园一中心”建设总体部署,以巩固、提升、扩展、创牌为核心,大力实施园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土地、资本、技术、品牌和劳动力等资源要素深度聚集融合,着力构建产供销、贸工农、种养加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园区产业体系。目前,全市建设各级各类农业园区427个,建成面积99.11万亩,实现产值87.77亿元,利润15.31亿元,辐射带动农民41万人。

  调优产品结构,突出特色产业

  “去年商品芋收了两万多公斤,大概能卖8万元,比务工强多了。”近日,岚皋县佐龙镇长春村吴术成看着家里一堆堆魔芋高兴地说。2016年,岚皋县把魔芋作为脱贫主导产业,全县种植魔芋9万亩,实现产值3.15亿元。

  安康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一个“优”字。他们以生猪、魔芋、茶叶、蔬菜、富硒粮油等为重点,扭住生态富硒特色不放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全市完成魔芋播种面积30.6万亩,魔芋种植面积位居全省第一位,已占到全国13.1%。5个“一镇一业”魔芋重点镇、31个“一村一品”魔芋重点村、20个市级示范园和47个县级示范园建设任务全部落实到位,并取得初步成效。前不久,安康市被全国魔芋协会命名为“中国魔芋产业建设第一市”,魔芋产业建设经验被总结为“安康模式”,向全国适种区进行推广。

  同时,他们强化与中国农科院的合作,以富硒产业发展为重点,狠抓科技研发、标准制定、品牌推介等关键环节,富硒农产品市场影响力逐步提升。去年,全市新建标准化茶园6.2万余亩,良繁基地1500余亩,改造低产茶园5万亩,全市茶叶基地面积75.9万亩,产茶2.8万吨,实现产值40亿元,由安康起草的天然富硒茶行业标准通过农业部审定,填补了国内空白。

  培育经营主体,助推产业扶贫

  汉滨区忠诚村党支部书记刘瑞红说起种菜来滔滔不绝:“黄瓜招虫,苦瓜防虫,把它俩套种在一起可以不用撒灭虫药了,同样的香菜和甘蓝也一样。”

  忠诚村一直有种蔬菜的传统,但规模小,人均1亩地,用水都得肩挑手提,成不了气候。2010年,刘瑞红成立汉滨区忠诚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了村上土地800亩,建立汉滨区忠诚现代农业园区,2013年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规划总面积3460亩,年加工蔬菜1万吨,带动周边1000余农户、近2000名农民就业,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园区蔬菜生产已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注册了“天瑞塬”商标。去年12月,安康市成立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刘瑞红当选为理事长,成为全市5940名职业农民的领头人。

  安康通过实施“十百千万”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和“千村千园”产业精准扶贫工程,围绕产业扶贫、农民增收,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职业农民等经营主体。目前,全市共培育农民合作社1370个、家庭农场462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24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监测管理机制初步形成。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农业产业化;农业转型;农业技术推广;动能;农业发展

安康市培育农业发展的新动能

“普通白菜1公斤两元左右,可石泉县熨斗镇的一个三五斤重的白菜在网上卖到了28元。安康通过实施“十百千万”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和“千村千园”产业精准扶贫工程,围绕产业扶贫、农民增收,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职业农民等经营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