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IP” 丝博会拓宽“一带一路”合作新视野

2017-06-05 18:04: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消息 西洽会,陕西已举办21届,丝博会,刚刚开启第四个年头。毋庸置疑,丝博会这个“优质IP”为西洽会注入了新动能,让西洽会焕然一新。2017丝博会暨西洽会开幕式上,多位演讲嘉宾都对丝博会这个平台高度评价:丝博会是一个国家级、国际化展会平台,是承接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研讨成果的现实载体。

  于是,在丝博会上,你能看到丝绸之路上商贸交往、人文交流的多彩形态,人文交流的丰富注解,教育合作的多项可能……论坛上,各国嘉宾政要探讨丝路建设的美好愿景;展馆里,观众看到丝路经济的各种元素。精美的中亚织物、异域工艺、稀奇商品之外,我们也能看到用毛笔画画的机器人、能打开脑洞的AR、VR技术体验、开启绿色生活的各种环保技术……“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今天,丝路交流的内容不断丰富,技术不断升级,产品也从日用消费转入科技、绿色、共享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展品升级、展示升级、展商升级,丝博会暨西洽会从多个层面上向国家级平台、国际化展会迈进。

  丝博会拓宽“一带一路”合作新视野

  “你们可以组织个考察团,来了中亚我们负责接待。”6月3日上午,丝博会国际馆开馆不久,中亚陕西商会会长吉延伟已经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好几个陕西当地商会的代表来到展馆前咨询,与吉延伟商量到中亚投资合作的事儿。

  戴着圆顶帽、扎着长辫子的吉延伟说道,她2015年参加过一次丝博会,相比两年之前,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和客商开始主动了解“一带一路”,在丝博会上寻找合作机遇。现在不用推介,就已经有不少人要主动谈合作了。吉延伟这次来丝博会,带来了农业、商贸、工业、教育等多个合作项目,她希望商会可以作为中介和桥梁,促进中国和中亚国家的交流合作。

  如今丝博会已举办到第四届。过去四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以及“五通”举措稳步推进,来自全球的参与者们正在“一带一路”平台上携手共舞。丝博会作为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性展会,正加速吸引国内东中西部、“一带一路”沿线乃至全球的目光,丝博会正在成为全世界的舞台。

  在丝博会云南馆里,李永贤与云南能投的相关负责人聊了足足有半个小时。高速公路、棚户区改造、特色小镇……他们聊到每一个项目,都几乎同时抓住了彼此的兴奋点。作为深圳前海锦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贤早年从事电子、建材等生意,并把深圳作为进出口贸易的窗口。而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叠加“一带一路”倡议,正让西部地区迎来了难得的投资机遇。“西部项目多,但资金相对缺乏。现在赶上了‘一带一路’投资的好时机。”李永贤说。云南能投基础设施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在这次丝博会上带了两个重点项目,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和红河综合保税区产业园项目。“这两个项目都切合‘一带一路’,此次丝博会是个宣传的好时机。”该公司招商营销部经理郝玮说,云南和陕西这两个西部省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拥有更多的合作契机。

  丝博会,正让国内的东中西部地区借助“一带一路”,拥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与此同时,丝博会也加速成为各国企业和投资人与国内开展合作的大舞台。

  从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A馆西门进去,一眼就能看到一座巨大的纯白色展馆。6月3日上午在这里举行的塞尔维亚国家馆开馆仪式,让很多在场的嘉宾记忆犹新。来自塞尔维亚的Natasa说道,她们国家的首都贝尔格莱德,被称为“白色的城市”,展馆的整体色彩和风格就来自于此。她说,借助丝博会的舞台,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塞尔维亚。丝博会上主宾国塞尔维亚的一系列活动,也将促进中塞在食品加工、旅游、工业制造领域的合作。不只是塞尔维亚,还有陈列着各类挂毯的伊朗馆,摆满了特色手工艺品的非洲联合馆……各个展馆都以其特色商品和项目为媒介,让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汇聚融合。

  据了解,本次丝博会吸引了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参会,相关活动内容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和经贸、旅游文化、商标品牌、教育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等领域。同时,本届丝博会还首次创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以探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务实举措、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目标,进而深化中国东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促进和扩大丝路沿线各国及地区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

  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在建设“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下,陕西这个古丝路起点省份,正加快构筑开放新高地。丝博会,这一承载着历史荣耀,同时焕发着时代光彩的大舞台,正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共享开放发展的时代红利。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博会;一带一路;ip;Natasa;新视野

新“IP” 丝博会拓宽“一带一路”合作新视野

西洽会,陕西已举办21届,丝博会,刚刚开启第四个年头。丝博会,正让国内的东中西部地区借助“一带一路”,拥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丝博会,这一承载着历史荣耀,同时焕发着时代光彩的大舞台,正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共享开放发展的时代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