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促中外经贸交流 "取长补短"成关键

2017-05-30 18:36:00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新网陕西新闻5月28日电 (张一辰 党田野)“今天,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要根据游戏规则来制定发展的策略,面对市场竞争,中国企业能否经得起国际上的种种考验,应该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28日在西安召开的第七届北大光华“一带一路”发展论坛上表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与丝路沿线各国的经贸交流更为频繁,同时也面临许多挑战。如何通过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发展经验,寻求在外“落地生根”的道路,成为中国企业关注的焦点。

  “我们在经济高速增长之后,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需要强大的国力储备和发展路径。我们要将目光放在更高的格局上,将思考延伸到历史,用我们的知识去策划。”刘俏说,几千年里,传统文化在陕西被弘扬、欣赏和历经繁荣,这里有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开创辉煌的记忆和基因。

  据统计,截至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1701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为合作国家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税收和成千上万个就业岗位,既促进了中国的产业转型,也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在过去取决于全球开放的体系,在现有的世界格局当中的话,传统的贸易体系已经发生了变化,如何调整策略,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会主任姚立军表示,通过探讨中西部地区建立“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以及如何实现“追赶超越”发展的路径,这些新思想、新观点和新经验会对西安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历史意义。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一带一路;经贸;落地生根;北大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