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17届安康汉江龙舟节开幕 "翻天印"杂技再上舞台

2017-05-29 08:34:00来源:西部网

  第十七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文化节开幕。

  龙腾汉江 端午安康。今天(5月28日)9点至11点,第十七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文化节开幕。中国安康汉江龙舟文化节被评为“中国十大品牌节庆”之一。

  据悉,本届开幕式体现“四化”,即祭龙程式标准化、节目民俗化、表现地域化,理念国际化。水岸节目紧扣安康、汉江地域坐标和文化特色。

  具体表现在水上表演重点突出汉江,由“龙舟风采 舞动汉江”、“水上竞技 横渡汉江”、“奋勇争先 欢腾汉江”3个节目组成。

  汉江岸上文艺节目表演重点突出安康,由“请龙祭龙 祈福安康”、“龙头点睛 龙腾安康”、“汉剧新唱 唱响安康”、“民俗歌舞 秀美安康”、“民歌民舞 律动安康”、“盛世欢歌 幸福安康”6个节目组成。

  上午9时许,钟声六响,悠扬肃穆 。由144人组成的祭祀方阵走向舞台中央。拜服行礼、咏颂祭文、敬酒祈福。

  今年龙头点睛的嘉宾是获得公安部二级英模、全国文明家庭、省级劳模、道德模范、全国书香家庭代表、陕西好人等杰出代表,用给龙头点睛的方式,祈福安康,寄托繁荣愿景。此外,开幕式还邀请环卫工和医护人员等作为嘉宾。

  流传于安康民间的杂技“翻天印”,今年再次登上舞台。随着,三声响鞭,瑞狮出场,彩旗翻飞,步步登高。4头瑞狮从四方涌出,向八仙桌搭建成的3层高台攀爬,争抢“翻印”的彩头,引得现场观众喝彩不断。随后,来自安康市10县区及相关企业及镇办组成的24只龙舟队参与赛龙舟和抢鸭子摸鲤鱼及汉江横渡等比赛和表演更是把开幕式活动推向高潮。

  据悉,开幕式后安康还将举行汉江流域现代农业合作发展论坛、一县一品及企业品牌推广推介会、安康传统龙舟对抗赛、海内外侨商投资安康行活动等系列活动。 (记者 毛明博)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杂技,上舞台,龙舟节,汉江流域,舞台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