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工大“翱翔一号”卫星顺利向地面传回数据

2017-05-28 06:48: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吕扬)记者从西北工业大学了解到,北京时间5月26日20时15分,欧盟QB50计划首批发射入轨的28颗卫星中,西北工业大学2U立方星“翱翔一号”完成了国际空间站的在轨释放与部署。21时34分56秒,西北工业大学地面站成功收到星上数据。

  “翱翔一号”是首次利用国际空间站释放的中国卫星,这也是西工大翱翔系列微小卫星一年内连续三次成功发射。“翱翔一号”卫星是在该校“研究生创新计划”支持下,由航天学院周军教授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研制的。该卫星重约2.2千克,其搭载的是离子与中性粒子质谱仪,用于开展低热层大气成分探测。

  这颗卫星是今年4月18日23时11分,搭载宇宙神5运载火箭/天鹅座货运飞船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发射升空。

  QB50计划是欧盟的一个项目,吸引了全世界23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共同发射36颗2U和3U的立方星,组成国际卫星星座,开展对低热层大气的科学探测。西北工业大学担任QB50计划亚洲区总协调单位。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西工大;翱翔一号;西北工业大学;大气成分;探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