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高速集团“对症下药”精准帮扶陕北贫困村早日脱贫

2017-05-12 12: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12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陈东)2012年以来,陕西高速集团承担了榆林市靖边县天赐湾镇李家城则村的对口扶贫工作任务。五年来,陕西高速集团在该村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陆续投入资金50万,连续三年派驻驻村工作队,通过发展养殖、打水井、建自来水管网等措施,使该村村民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得到一定改善,37户贫困家庭基本实现脱贫目标。今年陕西高速集团将进一步聚焦精准扶贫,加大投入力度,巩固和扩大扶贫成果。

  陕西高速集团总经理孔庆学表示,在李家城则村,高速集团今年计划精准安排一到两个扶贫项目,按照李家城则村的实际需求,依托当地村镇干部,采取市场调研专家咨询的方式,依据贫困原因做好项目调研、依据贫困类型做好项目规划、依据家庭特点做好项目实施,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选准前景好,见效快,收入稳定的项目,争取年内开始具体实施。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将不局限于每年15万元的资金预算,根据脱贫致富项目的实际需要,调整预算加大资金投入。按照“扶贫先扶智、斩断贫困根”的思路,对李家城则村37户贫困家庭进行逐个分析,摸清底数,针对困难学生、适龄就业人员开展教育和就业资助。专门为扶贫建立的“天使基金”,将为贫困家庭学生就学提供资金保障,另外采取分批解决的方式,为贫困家庭适龄子女提供就业岗位,形成家庭的稳定收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据悉,陕西高速集团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扶贫方案,不单是在扶贫点开展扶贫工作,还将在所管辖的高速公路沿线发动全集团开展扶贫帮困,以成立基金和爱心捐助的方式“输血”,以提供就业岗位的方式“造血”,斩断“贫困根”。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贫困村;贫困家庭;输血;造血;天使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