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自贸区建设补强西安城市经济“短板”

2017-05-03 11:39:00来源:经济日报

西安市民在西安环城公园内散步休闲。 新华社记者 邵 瑞摄

  原标题:陕西自贸区建设补强西安城市“短板”——西北古都发力开放型经济

  经济日报消息(记者张毅)陕西自贸区建设是补强西安城市经济短板的“重手棋”。西安市以自贸区改革为契机,推行了提高政府工作效能、简化审批手续、提升产业实力、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等一系列举措,力求在增强城市竞争力的同时,成为陕西自贸区发展的“发动机”。

  仔细分析国家对陕西自贸区的发展定位和预期,可发现有3个关键点值得关注,一是带动向西开放;二是建设门户城市;三是探索内陆型改革开放。有专家说,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强引领,是“一带一路”背景下,陕西自贸区建设的关键任务,同时以此为契机,也是强补西安城市经济短板的“重手棋”。据了解,陕西自贸区共涉及西安、国家西咸新区和杨凌农业高新示范区3个片区,总面积119.95平方公里。其中,包含西咸新区在内的大西安区域占到自贸区总面积的95%。可以说,未来陕西自贸区的成效,完全取决于大西安的“发动机”作用。

   倒逼城市改革

  作为丝绸之路的新起点和西北重点城市的西安,近年来经济发展实现了“三连跨、九翻番”,2016年达到6257.2亿元,增长8.5%。同时,西安对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龙头作用也不断增强,数据显示,2016年,西安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78.2亿美元,实际引进内资7958.9亿元,进出口总值6541.2亿元,服务外包合同额59.3亿美元。除此之外,按照西安市副市长李元的观点,西安还具备3大优势,首先是地处国家版图中心、丝路新起点和连同欧亚的区位优势;其次是科研院所、高校云集的科教优势;第三是军工产业基础优势。但是,要发挥引领西北的门户城市作用,西安自身的结构性差距也不容忽视。西安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为:经济总量不大、工业不强、非公经济和县域经济薄弱依然是西安发展最突出的短板。其实,三大短板说到底就是一个问题:基于开放度不足的产业集聚发展能力欠缺。因此,有专家评价:对西安来说,自贸区改革及其倒逼效应或许正是一剂“对症补药”。

  开放为先,效率与规范是重中之重。记者注意到,结合自贸区建设的预热,去年以来,西安把提高政府工作效能,简化审批手续等改善投资效率的举措作为创新推进自贸区建设的首要突破口。

  李元表示,自贸区不仅是一项经济机制,还包含了观念机制、发展机制,意味着制度的创新、体制的创新。建设自贸区的首要任务,就是“加速‘放管服’改革”。为此,西安市在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聚集、金融服务完善、人文交流深入、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推出了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现“一口受理、19事项联办”,并将办证时间缩短为3个工作日;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下放权限,加快推进政府效能革命,320项事权下放到各功能区,4个功能区首批推出了702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实施“舱单归并”,助推贸易便利化;设立海外仓,助推企业降成本;搭建出口信用促进平台,破解出口企业融资难题等为主要内容的5大类20条创新举措,营造了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产业实力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按照陕西自贸区总体方案,西安市正积极重构产业布局,力争使各个板块更加专业。其中,高新区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着力发展以金融贸易为核心、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西安国际港务区重点建设国际陆港、商贸物流区和新金融产业示范区;西安经开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新金融产业和制造服务业,构建产融服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西安浐灞生态区以打造丝路沿线金融创新实验区和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区为核心,重点发展金融商务、国际旅游文化交流、会展经济、对外贸易等产业。

   抓住外向型经济发展契机

  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补齐西安经济外向度低这个短板是陕西自贸区西安区域的又一重要使命。

  4月1日17∶18,载有41车集装箱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西安港,一路向西奔向9312公里以外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标志着西安至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正式开行。这是西安开行至华沙、汉堡、莫斯科中欧班列以来,开行的第4条中欧班列线路,为推进贸易便利化,加快陕西自贸区建设,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构建了全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作为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和陕西自贸区核心区,西安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区位优势,以“长安号”国际班列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的骨干网络,以粮食、肉类等各类口岸作为功能平台,实施陆空联运,建立国际物流大通道。自2013年11月28日以来,西安先后开行了西安至阿拉木图中亚班列、西安至华沙、西安至汉堡、西安至莫斯科的中欧班列,连接中亚、辐射欧洲,成为促进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国际贸易通道。

  此外,西安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与自贸试验区两大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通过制定《关于贯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经济合作的实施方案》,设立“陕西‘一带一路’跨境产业并购基金”,支持企业“走出去”,在德国法兰克福、帕西姆等国际机场设立了海外仓,在哈萨克斯坦设立“中哈爱菊农产品加工园区”,推动合作园区建设,开启“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探索搭建出口信用促进平台,破解中小型出口企业融资难题;设立陕西自贸试验区仲裁院,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体系。

  同时,西安还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的新模式,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博物馆友好联盟”;打造西安通航城市旅游营销合作暨“一带一路”国际航线发展常态化机制;申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立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以世园音乐节、华夏旅游综合体为主要载体,打造“一带一路”文化聚集地和引领地;建立丝绸之路技术转移基地,推动本地企业融入全球创新链,初步形成了具有西安特色的改革试点新模式。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倒逼效应;生产性服务业;经济总量;开放型经济;自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