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

2017-04-25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王瑞琨近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专家在西安召开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与会专家深入东庄水利枢纽坝址区实地查勘了工程坝址、导流勘探试验洞和穿越老龙山断层地质探硐,认真听取了设计单位汇报,分工程、规划和移民三个小组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在设计水沙条件、防洪减淤消能以及移民征迁方面取得了新的共识和阶段性成果。评估认为东庄水利枢纽总体布置格局合理,选用的东庄灰岩坝址是合适的,不存在制约工程建设的重大技术问题和环境问题,可研报告深度满足要求。

  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列入国家“十三五”加快开工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和今年统筹加快实施的10项重大水利工程,也是渭河流域控制性防洪骨干工程。新一轮前期工作启动以来,经过陕西省水利厅及设计科研单位艰辛努力,2014年11月项目建议书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2016年6月可研报告通过水利部审查。根据本次评估会意见,国家发改委将研究批复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可研报告。

  东庄水利枢纽是几代陕西水利人梦想和全省人民60多年的期盼,库容32亿立方米,坝高230米,是全国水利系统大坝最高、库容最大的水库,年供水5.3亿立方米,年发电3亿度,建成后将极大减轻渭河防洪压力,彻底根除渭河流域“小水大灾”常态发生,为渭北旱塬提供新水源,对改善泾渭河流域生态环境发挥极为重要作用。同时,东庄水利枢纽工程是关中水系规划及全省江河库渠水系联通联控联调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设将为陕西系统治水、柔性治水、扎实追赶超越提供新的项目支撑,有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 刘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