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交大医学部500余人为实验动物献花祭奠

2017-04-25 09:56:00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记者 张黎娜) 4月24日是世界实验动物日。昨日一场特殊的祭奠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举行。科研、医务人员及大学生共500余人,用鲜花祭奠那些为人类健康而献身的实验动物,表达对它们的哀思。

  在“动物慰灵碑”前,大家手持黄菊花站立在石碑前默哀。全世界每年大约有5000万人因各种疾病而失去生命,生物医学工作者为之奋斗的目标,就是要减轻疾病带给人类的痛苦。一些动物身体的组织、器官、生理代谢特征与人类相似,并且几乎人类所有疾病在动物身上可以找到或者复制出来,所以研究人类自身的疾病一定离不开实验动物,新药的研发、医疗技术的创新也都离不开实验动物。近年来,医学研究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西安交大实验动物使用数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2016年使用动物超过10万只,1.3万人次使用实验动物设施进行了动物实验研究。

  活动现场,人们依次面向石碑鞠躬,并将手中的鲜花轻轻地放在石碑前。“实验动物是医学研究的‘无名英雄’。作为一名医科学生,参加这样的祭奠活动让我更加敬畏生命,我会更加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次动物实验。”西安交大医学部临床规范培养57班大二学生戴佳星说。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实验动物;医学部;西安交大;西安交通大学;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