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发布《陕西省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陕西省儿童发展状况》白皮书

2017-04-24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24日消息(记者温超 张美)陕西省政府今天(2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陕西省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陕西省儿童发展状况》白皮书。这是在统计部门对第三轮《陕西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中期统计监测的基础上,陕西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首次发布白皮书。

  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陕西省妇联主席龚晓燕从经济、教育、健康、法治等方面介绍了《陕西省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陕西省儿童发展状况》的主要内容。

  据《陕西省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显示2015年陕西省女性人口1834.73万人,占总人口48.37%。2010-2015年期间,陕西省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数由180.1万人增加到265.3万人;有403.3万人次农村妇女参加了实用技术培训;妇女常见病免费检查率由44.12%提高到53.2%。

  《陕西省儿童发展状况》白皮书显示,陕西现有儿童650万名。陕西省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2015年,全省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8.3‰,婴儿死亡率7.05‰,提前实现规划终期目标。陕西省积极制定了普惠性和补缺型儿童福利政策。2011年率先在全国实行了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建立了学前一年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制。截止2015年,陕西省成立儿童康复服务机构68个,残疾儿童康复率由2010年的11.34%提高到12.09%。

  《陕西省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和《陕西省儿童发展状况》白皮书的发布,进一步体现了陕西省将不断健全妇女与儿童方面经济、法律、行政和舆论等政策措施,进一步保障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推动性别平等、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陕西省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