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商洛坚持绿色发展实现追赶超越

2017-04-24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24日消息(记者王佳爱)记者24日从陕西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召开的“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省商洛市坚持把实现追赶超越和落实“五个扎实”作为全市各项工作的总目标,全市上下打响了精准脱贫、现代工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五大攻坚战”,掀起加速追赶超越的热潮。 

  商洛市是秦巴山区脱贫主战场之一,全市七区县均为国家贫困县。商洛市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实施八大精准攻坚行动,把脱贫责任和措施精准落实到位,确保2018年实现商南、柞水两个县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商州区、洛南县、丹凤县、山阳县、镇安县5个区县脱贫摘帽。

  随着西武、西渝高铁的建设开通,商洛市将进入高铁时代,全面融入西安半小时经济圈,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中共商洛市委书记陈俊表示,商洛市将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循环不动摇,壮大八大支柱产业,实施八大行动计划,加快追赶步伐,强化超越意识,壮大工业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水平。力争到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1700亿元、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追赶安康、超越汉中和广元的目标,初步形成具有商洛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

  商洛市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地农业市,农业发展的机遇巨大、空间巨大、潜力巨大。近年来,商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跑全国,被农业部认定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商洛市通过实施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现代农业园区提升、新型经营主体成长、农村电子商务拓展等行动,积极建设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市,争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市。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商洛市宣传部部长王勇介绍,2016年商洛市共接待游客37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9.55亿元,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商洛市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越的优势,着力发展品质旅游、全域旅游、活力旅游、智慧旅游、品牌旅游,进一步唱响“秦岭最美是商洛”。

  “十二五”以来,商洛市城镇体系初步确立,2016年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5%。中共商洛市委书记陈俊介绍表示,将坚定不移走城镇景区化发展路径,着力构建“网格化”“串珠式”秦岭山区小城镇群,大力实施规划完善提升、中心城市提质、特色小镇建设、城市精细管理、生态综合整治、农村家园清洁、交通保障畅通、城市经济繁荣等八项战役行动,努力把商洛市打造成秦岭休闲之都、丝路产业新城。

  商洛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夯实工作责任,并将“五大攻坚战”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年度重大项目现场观摩内容,建立了季度点评、半年交账、年底考核等推进机制,确保每项战役行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商洛市;追赶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