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更多中国学生将成为航天“创客”

2017-04-24 18:02:00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西安4月23日电 (记者张素 张一辰)“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23日在西安宣告成立。联盟旨在开发、整合航天科技教育资源,让更多中小学生有机会参与科普卫星、北斗导航、探空火箭、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太空机器人、小行星与深空探测、探月工程等一系列航天创客工程活动。

  2016年底,中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八一·少年行”升空;2017年4月1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二颗卫星“紫丁香一号”上岗。实践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成为航天“创客”。

  另一方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作为联盟成员,将发挥人才培养优势,与中小学开展卫星等航天器的研制与应用合作。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当日在会上宣布,将启动“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星座工程”及“中国青少年北斗导航科普工程”。前者组织航天领域相关机构,辅导全国范围的中小学生全程参与科普卫星的研制与应用,加强中国学生运用航天知识的能力;后者将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北斗科技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导航专业人才。

  作为“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星座工程”的一个例子,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启动研制“西柏坡号”卫星暨八一科普卫星02星。

  “更多联盟学校将在未来发射属于自己的中学生卫星,太空中也会形成中学生卫星星座。”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说,他们愿把在微纳卫星研制方面取得的经验传授给更多青少年,为中国航天事业培养后备人才。(完)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航天知识;航天领域;航天事业;深空探测;探月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