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明长城建安堡保护加固工程获全国优秀奖

2017-04-24 17:49: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首席记张佳)记者4月24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日前在河北举行的第三届全国优秀文物维修工程经验交流推介会上,陕西省文物局推荐的陕西明长城建安堡保护加固工程从全国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三届全国优秀文物工程奖。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等主办,旨在宣传推广文物保护工程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充分发挥文物保护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经全国筛选初评,20个保护项目入围终选环节。与往届评选推介不同,本届评选加大了现场复核力度,在终评会上,评审专家通过审阅申报材料,并听取复核专家现场复核情况汇报,综合评议后投票遴选出本届10个优秀工程。

   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针对去年长城保护引起的舆论关注表示,长城的维护是个复杂的工程,国家文物局希望通过陕西明长城建安堡保护加固工程这个案例,来进一步探讨长城怎么修、修成什么样的问题。

   陕西境内的明长城建安堡建于明成化年间,属于陕西明长城“三十六营堡”之一。建安堡形制保存较为完整,是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2008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经国家文物局认定,纳入长城保护体系。

   2013年建安堡保护加固工程开始实施,历时三年完工,实施过程中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原则,保持长城的原形制、原结构,优先使用原材料、传统工艺进行长城保护维修,妥善保护明长城建安堡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环境风貌。

   该工程还被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评为2016年“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工程”。明长城建安堡保护加固工程对我省下一步长城保护工作具有引导作用。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建安堡;明长城;加固工程;长城保护;古迹遗址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