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名青少年走进西工大感受航天科技魅力

2017-04-24 17:00: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消息(西安日报记者拓玲 西安晚报记者关颖 )在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23日,团市委邀请100名小学生来到西北工业大学,参与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西北工业大学校史馆、微小卫星实验室和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西工大校史馆展现了“三航”名校的辉煌历史与深厚底蕴。同学们围着讲解老师,聚精会神地聆听着西工大近80年的历史发展。学生们时而拿出手机录像拍照,时而向老师提出疑问。在校友展区,学生们目睹了西工大杰出校友风采。无论是两院院士还是党政军精英,都让孩子们肃然起敬。

 

  随后,孩子们来到了陕西省微小卫星工程实验室,这里主要开展微小卫星设计、开发、调试、教育、培训相关技术研究。有关负责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QB50项目并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卫星测控地面站。在讲解老师展示立方星的过程中,同学们时而低头沉思,时而瞩目凝视,大家纷纷感叹高科技成果原来就诞生在这样一个古朴的砖楼之中。

 

  孩子们随后来到研究生实践基地。这里不仅是全国首批“研究生创新实验中心”之一,更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地方。无论是“无人飞行器”、“微小卫星”还是“竞技机器人”,都汇聚了无数大学生的创意与心血。浏览着琳琅满目的无人机、智能车、微小卫星模型,凝视着创意十足的“灵龙”旋转机翼飞机、“风火轮”新概念飞行器,欣赏着“舞蹈机器人”的曼妙身姿,学生们心中都种下了一颗叫做创新的种子。

  下午,孩子们还亲身体验了固体火箭的制作。“小力士号”虽然只要两个巴掌大,但是这个简易版的火箭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模型由箭头、箭身、尾翼、载荷舱、发动机、降落伞等部分组成,飞行高度可达到80-120米。经过紧张的制作过程,大家自制的一艘艘“小力士号”火箭呼啸升空,直冲云霄。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大家对航天科学的兴趣,锻炼了实践能力,更增强了大家从事科学研究事业的信心。(文 西安日报记者 拓玲 西安晚报记者 关颖 图 西安日报杨力 西安晚报翟小雪)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微小卫星;西工大;航天科技;老师;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