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延安市延长县大力实施果菜富民强县工程带动群众增收

2017-04-24 12:00:00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薛扬 李忠毅)延安延长县大力推广集中育苗和“四膜”覆盖种植新技术,推动蔬菜大棚产业发展,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记者:“我现在是在延长县西甜瓜的集中育苗基地,在我身后,大家可以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嫁接西甜瓜苗,他们告诉我说,从播种到到移栽仅需要30多天的时间,这个基地能够满足全县300多座(大棚)的种植需求。”

  延长县七里村镇薛家芽塬村育苗基地种植户李雪琴:“嫁接这个(苗木),它的刀口切一个斜口,深度也不能太深,太深容易修出来空心,太浅的话就没有水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南瓜的抗病性比西瓜强,把西甜瓜苗嫁接到南瓜苗上之后,可以有效防止西甜瓜的枯萎病,并且种出来的西瓜口感甜美,上市时间也提前了不少。

  延长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治文:“一个棚西瓜提早上市半个月的话,产值最起码能增加5000块钱左右。”

  集中优质育苗推动了延长县大拱棚产业发展,而建一座大棚政府出资5000元,农民出资2000元,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大拱棚则采用的是“四膜”覆盖新技术,实现了每年一茬西瓜,一茬蔬菜的两茬种植,农民一年能实现增收3到4万元。今年延长县计划投资1600万元,建设500座拱棚、500座大棚和2000亩露地菜等,继续做好果菜富民强县工程。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延长县;果菜;强县;群众增收;西甜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