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39万小学生参与少儿版“诗词大会”

2017-04-24 09:47: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日前,一场属于西安孩子的少儿版“诗词大会”在古城上演,读唐诗,品经典,现场比拼激烈。记者了解到,这是“碑林诗词大会——唐诗回家”主题活动决赛,来自碑林区39所小学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碑林诗词大会——唐诗回家”由碑林区文体局和碑林区教育局共同组织,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来自全区39所小学的万余名学生参与初赛,最终117名胜出者参加了在铁五小举行的决赛。孩子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一首首唐诗,诗词互动对答如流,现场精彩好似少儿版“诗词大会”,令旁观者忍不住想鼓掌叫好。

  来自雁塔路小学的马子沛在记忆诗歌的口试环节发挥出色,他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看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我3岁多时,爸爸妈妈就给我念唐诗,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唐诗和中国传统文化,所以这次能和大家一起比拼唐诗知识,非常高兴。我有个目标——上中学以后报名参加《中国诗词大会》,作为‘唐诗故乡人’,和更多人分享唐诗的美妙。”

  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赛并不是目的,而是希望以此为契机,让古城的孩子们爱上阅读,也更多接触唐诗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西安是唐诗的故乡,从初赛到决赛,活动走进了全区每一所小学,邀请学生们共同欣赏中华诗词的博大精深,通过对唐诗知识的比拼和赏析,带动孩子们感受诗词之趣味,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感受诗歌魅力。”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雁塔路小学;小学生;少儿;诗词大会;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