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游客攀爬文物景区罚自己人 景区:加强员工责任心

2017-04-16 14:29:00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记者 孙明 陈一楠)最近网友SXYWB发微博说,他在咸阳乾陵景区看到几名游客为了拍照竟攀爬文物,游览非常不文明。看到此微博后,景区对当天值班的巡查人员以及代班领导做出了处罚。不罚游客反罚自己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新闻回顾:游客骑乾陵文物拍照被网友曝光 工作人员因此被罚

  网友SXYWB发微博说:4月8号去乾陵,看见了这些没有素质的游客。从微博配发的图片可以看到,确实有不少人攀爬在石雕马背上拍照留念,其中既有成年人也有一名小孩。对于网络曝光乾陵景区游客不文明行为,4月11号景区也做出了官方回复:对巡查员以及当班领导作出处罚。

  乾陵景区旅游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雅红:“对当时的两个巡查人员进行了暂时的停止工作,进行再培训,进行了三百元的罚款,对当时的小组组长还有我们的代班领导扣除了当月两百元的绩效工资。”

  据了解,乾陵景区的石刻雕塑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属于我国一级文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六十六条,刻划、涂污或者损坏文物尚不严重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文物所在单位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那么,为什么游客攀爬文物的行为没有受到处罚,反而要处罚管理人员呢?刘雅虹表示,他们看到网上爆料时已无法联系当事游客,而处罚自己人,是为了加强景区工作人员自身的责任心,争取做到零投诉。

  乾陵景区旅游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雅红:“处罚咱们自己的工作人员,首先就是加强咱们自身的旅游管理,提高员工自身的服务意识,加强员工的责任心,希望通过咱们自身的努力能够减少游客的投诉。”

  刘雅虹说,下一步他们也会加强巡查力度,设立更多的警示标语,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其实,比如陕西游客李李某因在吴起县胜利山景区内,攀爬红军雕塑照相,被其他游客拍照记录后在网上传出,引起公众广泛谴责,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四川游客唐某在青海某景区游览时,攀爬主题雕像照相,并将照片在网络上传播,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这样的事件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根据《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管理办法》,他们已经进入了“旅游黑名单”, 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相关黑名单的信息保存期限为三年,那么这三年内上了黑名单的游客,有关部门和机构、可以根据职责权限在征信系统中记录,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出境旅游、边境旅游、参加团队旅游、乘坐航班等惩戒措施。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景区游客;吴起县;景区旅游;文物景区;乾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