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交警与20余快递企业召开座谈会 截至2018年不符合国标快递三轮车将被淘汰

2017-04-15 09:32: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袁玥 冯晓瑞)送快递的两三轮车逆行、走机动车道、占用机动车道派发快递......这些交通违法场景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邮政快递行业作为两三轮车最大的载体,如何管理好,对城市管理者来说是个不小的难题。西安市交警与全市20多家快递企业4月13日下午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快递行业交通秩序管理问题。

  为维护交通秩序,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与西安市邮政管理局举行西安市邮政快递行业交通秩序管理座谈会,20余家快递企业参与座谈。

  西安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伟介绍,2016年西安的快递辆达到2.78亿件,西安占全省的78%,占西北地区的48%,每人年均快递接受量为33件,位列全国第8。西安市快递行业末端投递的电动三轮车已达1.2万辆,为有效管理快递电动三轮车道路通行,西安市交通管理局与西安市邮政管理局于2016年5月出台了《关于规范管理西安市快递专用三轮车的通行管理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我市快递专用三轮车的通行实施全面规范管理。

  王伟说,根据《意见》,自2016年7月1日起,快递企业须按照每半年淘汰25%不合规电动三轮车的进度,两年内淘汰全部不符合《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的黄色备案证电动三轮车,政府部门出台相关优惠补贴政策,扶持快递企业采用中小型新能源厢式货车实施末端配送,逐步替代使用不符合国标的电动三轮车进行寄递的模式。

  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表示,快递行业的两三轮电动车作为落后的交通工具应该尽快淘汰出市场,但在目前的过渡阶段,需要对快递两三轮车加强管理,对全市在册登记的所有快递三轮车进行源头管控、统一备案。同时,对快递派送车辆实行分类管理。各快递企业将加强对快递从业者的交通安全培训,在邮政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的监督下,完成安全知识考试并配发证件,方能驾驶快递电动三轮车。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实施意见;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西安市公安局;邮政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