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中市洋县加速现代农业转型促农民增收

2017-04-13 17:50: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 (记者 齐卉 通讯员 张恤民)洋县围绕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创新发展思路,培育发展模式,优化产业结构,农民收入大幅增长。2016年实现农业总产值44.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是2011年的1.84倍,年均增长12.9%。

  去年以来,洋县以科技创新为载体,以体系构建、园区建设、产业链打造、产品监管、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为抓手,坚持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方向,加速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按照因地制宜的建设原则,主攻柑橘、生猪、设施蔬菜三大重点,扎实推进“一村一品”工程建设,不断扩大菜、果、药、畜、米农村五大支柱产业的规模和效益,“有机化引领、区域化布局、园区化转型、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发展”的良好格局已经全面形成。园区建设累计投资6.81亿元,招引企业11户,新增有机产业基地1万亩,认证有机或转换产品13大类72种12.3万亩。

  为破解群众发展难题,洋县派出100多名农业干部、59个服务队分赴18个镇送技术政策上门,结对帮扶贫困户300余户,手把手传授果树剪枝、蔬菜栽培、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新培育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户,现代农业园区实现产值2.78亿元,带动周边农民1900户,户均增收5100元。全县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总数达到300多个,实施订单生产面积20万亩。黑米、大米、梨果等产品已打入北上广、西安、成都等大中城市,为支柱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 刘昱
关键词: 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现代农业园区;洋县;农业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