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首创智能工程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2017-04-09 10:29: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消息(记者侯燕妮)记者日前从西安光机所中科创星了解到,由其投资孵化的陕西瑞海工程智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安全施工平台”,实现了工程施工可视化、可控化、标准化的彻底性变革,填补了智能工程领域的空白。预计该系统今年7月可正式投入使用。

  近年来,城市地下管网因施工维护而开挖造成的交通拥堵、断水断电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世界各国。瑞海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地下电力电缆沟道和市政综合管廊的创新升级改造。

  2015年8月,作为首创之举,瑞海科技在咸阳市人民路电力管廊改造试点中,在不停水、不停电、不中断通讯、对老旧管道的存续不造成破坏和影响的情况下,以电力管道为主线,将全部原有管线纳入到了新建综合管廊中。新建的管廊功能更为完备,化解了“一次改造、永不开挖”的工程难题。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成功实现了整个施工的全程监管,实现了管廊后期运行中的自动预警。

  凭借计算机人工智能和图像识别等核心技术,瑞海科技开发的“智慧安全施工平台”可以对标准化现场布置、施工人员标准化行为进行监控,还可对施工材料的质量、环境湿度、噪音数据、电缆爆头、土方坍塌、管道泄漏等问题进行全方位实时监管,对违规现象随时发出警报。该系统还可用于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杜绝偷工减料、豆腐渣工程等。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该系统还有望应用于城市治安、交通、金融、城市建设安全等方面。

编辑: 舒隆焕
关键词: 瑞海;智能工程;智慧;城市建设;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