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国资控股P2P平台金开贷银行存管系统今正式启用

2017-03-27 13:32:00来源:陕西传媒网

  陕西日报讯(陕西日报记者 王婕妤 实习生 高玉蓉)陕西国资控股P2P平台金开贷银行资金存管系统3月27日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金开贷合规性举措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迈入了P2P网贷行业合规第一梯队。

  经历过2016年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后,P2P网贷行业又迎来了2017更为严格的强监管执行时代。2月23日,银监会正式发布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存管指引》),明确指出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具资金存管人资格,让银行资金存管成为P2P网贷平台合规发展最为核心的指标。

  资金存管系统需要银行投入大量研发技术和维护资金,它对合作的P2P平台背景、经营年限、实缴注册资本、技术实力等方面审核要求严苛。因此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不仅是平台合规的硬性指标,也逐渐成为投资人选择平台的硬性指标。换个角度来说,在如此高门槛的合规要求和运营成本下,投资人和资金纷纷向实力雄厚、接入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聚集,P2P网贷行业马太效应凸显,优胜劣汰加剧,中小平台的生存愈发艰难。

  正是由于准入门槛高、实施周期长、迁移成本高等因素,目前实际接入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寥寥无几。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3日《存管指引》下发“满月”之际,正式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的平台共有143家,仅占2335家正常运营平台的6.12%。也就是说,超过9成的P2P平台尚未执行。

  金开贷作为国资控股平台,始终坚持依法合规运营。早在2015年年底就银行资金存管展开调研,先后接触多家银行,在综合各方面条件审慎分析后,选择了立足本土、拥有强大技术实力的西安银行进行合作。双方通过沟通,确立推出要求更为严格、安全,流程更为复杂的直接存管模式,为确保系统平稳切换,给用户带来流畅的使用体验,双方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技术对接、开发和反复的测试、优化。

  资金存管系统上线后,金开贷的用户资金和平台资金将由银行进行分账管理,其交易和结算都在银行系统内部进行,投资人、借款人和平台都有相应的独立账户,并设有独立的交易密码。银行会对充值、提现等支付结算和资金流向等进行严格监管,实现平台和用户资金的完全隔离,即所谓的“见钱不碰钱”,杜绝了平台设立资金池和挪用客户资金的可能性。此外,用户在金开贷平台内查询的资金流水为银行提供,具备法律效力,可证明用户与借款人之间的真实借贷行为,进一步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银行资金存管是合规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但金开贷表示不会停下合规步伐,将化监管政策的外部压力为平台升级的内部动力,以小额分散为主轴,创新业务模式与产品类型,提升用户体验,让用户在安全前提下享受简单、便捷、高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银行资金;金开;平台;国资控股;资金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