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推行文明低碳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

2017-03-25 15:43: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周明)通知强调,各地要充分利用好清明节期间集中祭扫和集中安葬的民俗习惯,积极发出文明低碳祭扫倡议,推行错峰祭扫、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有关激励保障举措,继续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组织群众参加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等现代纪念追思活动,逐步使文明低碳祭扫理念成为社会自觉行为。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扎实做好殡葬法规政策标准执行、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检查督导、上报信息等方面工作,切实履行好责任。民政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宣传、公安、交通运输、工商、林业、消防、市容管理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建立顺畅的沟通协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细化并落实部门职责分工,确保部门联动、快速反应。

  此外,记者从陕西省民政厅了解到,为推行节地生态安葬,陕西省将大力加强殡仪馆、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高节地生态安葬供给能力。同时,推动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把树葬、格位存放等生态葬法,纳入奖补范围。各经营性公墓单位对采取生态安葬、使用可降解环保用品的,在费用上给予适当减免。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清明节;低碳祭扫;生态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