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学一做”促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2017-03-25 10:20:00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记者 沈谦)陕西省国资委系统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推进国有企业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全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打下了坚实组织基础。

  去年以来,陕西省国资委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在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对企业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职数进行核定,确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基本规则,纠正一些企业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的做法,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和董事会的决策作用。扎实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指导试点企业健全责权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经陕西省委同意,印发了省属企业领导人员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文件。

  同时,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使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理顺了20户企业的党组织关系。党费收缴工作集中清理。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按五大类65项标准进行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分类排序考核通报,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普遍提升。基层组织广泛开展党建创新,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延长石油集团实施“531”党建示范工程,以示范建设促进整体水平提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煤业化工集团推行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形成了规范化运行、程序化控制、标准化考核、持续化改进的党建工作新机制;有色金钼集团“五个注重”助推“微型党课”增活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燃气集团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创新人才选拔任用方式,为企业发展积蓄力量。

  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陕西省国资委系统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意识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去年陕西省国资委制定并落实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党委书记及党委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指导督查42户监管企业建立党委主体责任清单。与监管企业党委及机关18个处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任务,夯实责任。按照省委要求,省国资委党委成立了巡察机构,首批开展了6户省属企业的巡察工作。加大对系统企业案件查处力度,全年共移交司法5人、党纪处理86人、政纪处理94人,对45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陕西省国资委;两学一做;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