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曲江新区激活“绿动力”打造绿色生态幸福之城

2017-03-25 10:04: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记者 雷县鸿

  为持续优化生态宜居环境,推进西安市“四治一增”行动取得新成效,曲江新区深入结合西安市森林城市创建、春季造林绿化等活动相关要求,紧紧围绕“春季种树增绿治霾”主题,以建设品质西安为导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照国际化景区标准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标准,抢抓春季植树造林有利时机,全员动员、全面开展植树增绿大行动,提升绿化美化效果,提升公共绿地面积,为西安打造绿色之城、生态之城作出曲江贡献。

  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姚立军说:“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2017年,曲江新区将对‘五路 ’两侧以及道路护坡、防护林带、在建小区、市政道路、公园等重点区域确立新植6.4万棵大树的任务。目前已新增、改造绿地面积共32.4万平方米,栽植乔木共2.24万棵,其中常绿乔木1.2万株,各类花灌木29万株,已完成全年植树任务的35%。”

  从3月6日起,曲江新区及各大板块组织开展多场植树活动,为区域添绿增色。在杜陵台塬区栽植各类乔木3600棵。在大明宫遗址园区完成种植樱花树110株,计划种植各类乔木5122棵,绿化面积将达20万平方米。在西安城墙景区全年将新增绿地7万平方米、植树1376株。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今年计划实现新增绿地面积19.17万平方米。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完成种植乔木约300棵,种植面积约4万平方米。渼陂湖区域栽植乔木820棵、竹子6500株。同时,曲江大雁塔景区、大唐芙蓉园、寒窑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等景区都组织了形式各样的植树活动。

  姚立军表示:“2017年,在落实全市春季种树的统一部署时,曲江新区全区上下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节气,领导带头、精心组织、加快进度,大力推进植树增绿工作。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提升改造辖区内部绿化,遵循‘品质、生态、低干预’的设计理念,真正实现生态可持续的景观;依托大明宫遗址区和城墙景区,建设‘都市森林’,打造绿色之城、生态之城;建设临潼度假区和楼观展示区,营造‘青山绿水’;通过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修复工程,建设‘五韵渼陂’。”

  3月13日下午,曲江新区召开2017年治霾工作会议,研究确定三项强力举措,力争铁腕治霾工作率先走在全市前列。姚立军说:“曲江新区针对辖区建设工地数量多的特点,率先建立第三方监督机制,即施工现场保洁配备标准及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被市级以上部门通报、督办或媒体曝光的项目,强制派驻专业保洁公司,落实防尘措施;结合作为文化旅游区餐饮项目较多特点,与大型商业综合体签订环保目标任务书,要求餐饮油烟达标排放、废油脂定期清理、处置;针对冬季颗粒物浓度较高的问题,对症下药,务求实用见效。”

  据介绍,3月15日,曲江新区出台了《西安曲江新区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实施方案》及5个专项行动方案,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按照“全域化、网格化、系统化、法制化”的管理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综合施策、群防群治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治气、治水、治脏、增绿重大部署,全面实行网格长制,进一步强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烧、增绿”治霾措施,着力解决“治霾难”问题,坚决打赢“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攻坚战,努力争取更多蓝天,积极助力追赶超越。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曲江新区;生态文化;绿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