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将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大排查

2017-03-24 22:43: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晚报记者 关颖)24日,陕西省民政厅召开会议对2017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在清明节前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活动,倡导移风易俗、绿色殡葬。

  清明节期间,组织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的自查自纠,做到“三个必查”:骨灰存放室、集中焚烧区、祭拜公祭处、遗体火化间、油料存放库、消防通道等重点场所必查;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应急服务保障、遗体交接火化等关键环节必查;遗体接运车辆、火化炉、监控仪器、指示标识牌等重要设备用品必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整改清单,及时有效完成整改任务,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但服务机构自身无法解决的,要重点盯防并及时提请有关部门、当地政府协调解决。殡葬服务机构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祭扫高峰期和人员密集期的安全管理,在重点区域建立预警机制和限流分流机制,加强祭扫场所火源管控,严密防范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省民政厅将在近期对各地清明节祭扫工作准备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公墓集中的地区要进行重点督导。

  倡导移风易俗,推行文明低碳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不断深化殡葬改革。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出文明低碳祭扫倡议,推行错峰祭扫、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有关激励保障举措,继续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组织群众参加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等现代纪念追思活动,逐步使文明低碳祭扫理念成为社会自觉行为。

  组织开展树葬、深埋、骨灰撒散等节地生态安葬活动或共祭仪式,推动出台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号召党员干部带头,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推动节地生态安葬工作取得进展和突破,加快殡葬改革进程。

  清明节法定假日期间(4月2日至4日),陕西省民政厅将安排专人值班,加强清明节期间各地祭扫活动的监测和信息报送,指导殡葬服务单位全面做好安全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妥善处理群众投诉,电话029-63917572。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殡葬服务;清明节祭扫;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