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联合多部门夜查开大气污染防治

2017-03-24 22:39:00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晚报记者高乐 西安日报记者马昭) 3月23日晚,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市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环保局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了突击夜查,发现部分工地仍存在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的问题。

  随着“禁土令”解除,西安市各建设项目相继开工,工地扬尘、夜间渣土清运、夜市烧烤油烟等大气污染问题将成为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按照省、市2017年治霾工作方案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市铁腕治霾办联合市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环保局组成督导组,赴未央、浐灞、灞桥、曲江、高新、莲湖、新城7个区县、开发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了夜间联合检查。

  记者跟随督导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灞桥区渣土清运值守点,记者看到几名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正在对沿途渣土清运车辆认真开展检查,大部分工地能认真按照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100%”要求和出土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七个到位”要求,做好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随后的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较为突出的大气污染问题,譬如未央区徐家湾村牌楼内、红旗东路、灞桥区纺建路部分小餐饮摊点仍存在禁燃区内燃煤散烧污染问题。

  凌晨时分,记者与督导检查组在浐灞二路保利心语花园项目(南门),看到工地门口的自动冲洗设备并不能正常使用,场内基坑道路未按要求采取硬化等防治扬尘措施。

  之后在浐河东路海伦湾一期项目存在基坑内裸露黄土未按要求覆盖,施工场地围挡不全问题;大兴新区九臻9号楼项目存在出入口及基坑坡道道路泥浆厚保洁不到位,污染了门前市政道路。

  据了解,对于以上发现的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市铁腕治霾办已经移送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求严肃查处、迅速整改。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将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采取日查与夜查相结合、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等方式,重点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对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的,将由督查考核办进行追责处理。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铁腕治霾;大气污染防治;西安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