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近年治疗肺结核12.6万例咳痰2周以上要警惕

2017-03-24 11:46:00来源:西部网

  咳嗽咯痰2周以上要警惕肺结核。(网络图片)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今天(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陕西省卫生计生委获悉,陕西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由2011年的67.9/10万下降到2016年的52.6/10万,降幅达22.5%,累计免费发现治疗活动性肺结核患者12.6万例,总治愈率达到95.2%,有效避免36.1万人受感染,减少发病 3.6万人。

  陕西建立“三位一体”防治模式 诊断时间缩短至1天

  近年来,陕西实施结核病专病专防策略和推行新型结核病防治管理模式,自2010年起每年落实省级防治经费1492万元,并将结核病防治纳入民生工程,平均每位肺结核患者享受补助约800元。2012年将耐药结核病纳入我省重大疾病保障范围。2015年将结核病筛查纳入大中专院校学生体检内容。

  目前,全省107个县(区)的结核病诊疗工作全部由疾控机构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推行“三位一体”的新型结核病防治模式,基本形成了“疾控牵头抓总,定点医院负责诊疗,基层医疗机构负责病人管理”的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管理体系。

  2016年,陕西省卫生计生委拿出专项资金采购了一批结核病分子生物学快速检测设备,首次分配给43个县级结核病定点医院,将结核病诊断时间从将结核病诊断时间从原来的15天缩短到1天。依托省结核病防治院成立全省结核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规范市、县结核病定点医院诊疗服务,促进结核病防治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咳嗽咯痰2周以上要警惕肺结核

  日前,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已下发实施方案,要求在全省范围内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和技能,尽早发现结核病患者,让每一位结核病患者都能够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并最终治愈,从而达到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危害的最终目的。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提醒广大群众: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咳嗽、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可以减少结核病的传播。如果咳嗽、咯痰2周以上,要警惕肺结核,应及时到定点医院诊治;结核病治疗周期为6到8个月,坚持完成全程规范治疗是治愈肺结核、避免形成耐药的关键。

编辑: 张美
关键词: 肺结核;咳痰;肺结核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