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将加快"五路"两侧绿化让常绿树扮靓古城

2017-03-22 13:21:00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记者 赵辉) 记者从市农林委获悉,今后一个时期,西安市将加快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高铁线路、绕城公路、通景公路等“五路”两侧的绿化,多种植常绿树,打造覆盖城乡的绿色廊道,让常绿树扮靓古城。

  每到秋冬,西安城中的高大乔木便纷纷落叶,给城市形象和清扫保洁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近日,西安市下发的《2017—2019年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实施方案》明确,造林绿化将由绿化向美化转变,由造林向造景转变,由造林为主向造林和养护并重转变,未来全市将进一步加快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高铁线路、绕城公路、通景公路等“五路”两侧绿化。城市建成区将继续按照《“美丽西安·绿色家园”行动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抓好项目实施;郊区将以“三网”绿化工程、水源涵养林建设工程等“六大工程”为重点,构建林水相依、林山相依、林城相依、林路相依、林居相依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

  据市农林委造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要在“五路”两侧种植常绿树,是因为道路绿化作为城市设计中重要的一环,关系到城市形象,通过带状或者块状的“线”性组合,可使城市绿地连为一个整体,成为建筑景观、自然景观以及各种人工景观之间的“软”连接。选择种植常绿树,因为它在四季都会长出新叶,即使在冬防期,常绿树树叶也可以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吸附空气中的灰尘,达到美化环境的作用。

  目前,西安市各区县在绿化中十分重视树种的选择。高新区持续增加了常绿红叶石楠、雪松等乔木树的种植,累计栽植了乔木4000余株;新城区在5月底前计划再栽植乔木1007株,并持续加大常绿乔木的比重,今年将重点做好2条新建道路绿化,创建绿化示范街3条;雁塔区针对“五路”两侧多种常绿树的要求,将在绕城长安路出口进行绿化提升建设,面积达37.5万平方米;临潼区全年计划栽植常绿树72万株,并实施了40多条城市、县、乡、村、组道路绿化,“五路”两侧绿化面积达581.44亩。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五路;常绿树;古城;红叶石楠;常绿乔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