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小学"弹性放学"教育局建议试点再推行

2017-03-06 09:41:00来源:西安晚报

\

  3月3日上午西安市政府组织召开探索实行小学“弹性放学”制度意见征集会,听取家长、校长、班主任、区县教育局代表以及市级有关部门意见,探索“弹性放学”的必要性、可行性,缓解家长接孩子放学难的问题。

  现状

  双职工家庭没法按时接孩子放学

  据了解,西安市共有小学生59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9万人。西安多数上班族,正常下班时间在17:30-18:00之间,而小学生16:00左右就放学了,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如果没有老人帮忙接孩子放学的话,就得请假去学校接孩子。而事实上,每天请假接孩子放学不太现实,于是市场上涌现了大量托管班,负责孩子放学后家长下班前这一时段,看管孩子或对孩子做作业、课外兴趣进行辅导。

  据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政府部门有备案的托管机构全市共1955家,此外还有很多托管班在居民小区内,隐蔽性强,摸查难度大,实际托管班远远超过备案数量。未备案的托管班资质不全、良莠不齐,存在卫生安全隐患,但1955家备案的托管机构满足不了市民需求,所以形形色色的托管班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

  在西安托管班市场,每个月的费用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这对普通家庭来说无疑也增加了负担。

  家长

  把孩子交给学校比托管班更放心

  马小林是碑林区兴庆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她表示非常期待“弹性放学制度”的实行。

  “我的孩子现在报的托管班每个月1000多元,如果学校推行‘弹性放学制’,把孩子交给学校肯定比放到托管班更放心。我们能看到学校老师的辛苦付出,也愿意承担相应费用。”马小林说。

  “我正常下班18:00,孩子16:55放学,没有办法按时接孩子,只能报一个托管班,虽然明知我们报的托管班没有资质,但是没有办法,资质完备的托管机构容纳有限,名额难求。如果能推行‘弹性放学’,哪怕学校只是请临聘人员看管孩子做作业,打发一个多小时,都比放到托管班放心。”来自高陵区城关小学的学生家长文娟说。

  长安一小二年级学生家长闫洁表示,上班族下班都在17:30以后,托管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如果推行“弹性放学”,建议错开下班时间,最好能到18:30以后,不然还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关于费用问题,她表示家长愿意承担主要费用,政府适当解决一部分更好。

  校长

  解决困难家庭的后顾之忧

  莲湖区远东一小校长马玲是西安市人大代表,在召开座谈会前做了大量调研,了解到南京有“弹性放学”的先例,她建议西安市先学习南京经验进行试点,等逐步成熟后再全面推广。

  据悉,南京在具体推行“弹性放学”过程中,要求学校遵循三个原则:第一.家长和学生自主选择,学校不强制要求;第二.学校提供延迟放学,要坚持公益性; 第三.江苏有规定:“小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不能超过6个小时”,因此小学不允许组织学生集中上课,可设置一些丰富的活动。

  马玲给在南京当小学校长的同学打电话了解情况:南京几百人的学校只有几十人下午放学在学校托管,因为托管需要家长自愿申请,学校经过审核后,确实条件困难的学生才能托管。如果放开让大家报,学校满足不了那么多人的需求。马玲表示:“托管只是解决困难家庭的后顾之忧,坚决不能补课,不能搞课外培训。”

  “学校不能代替家长承担孩子成长过程中所有的事情,‘弹性放学’容易淡化家长在孩子成长中的责任。”户县西街小学校长温化冰则表示,经费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很多家长在托管班交800元一个月觉得可以接受,给学校交400一个月却会觉得贵。

  班主任

  老师精力有限 可能顾不过来

  翠华路小学的班主任史雪莉介绍到,翠华路小学目前共有200多名学生中午在学校托管,学校体量只有这么大,再多就容不下了。

  史雪莉表示,老师的精力也有限,有时候批改作业就已经到晚上七点多了,回到家里也要照顾孩子,再加上给第二天备课,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如果还要照顾下午托管的学生,可能顾不过来。在场的其他几位班主任,也表示赞同这个观点。

  区县教育局

  建议先试点 没问题后再推行

  灞桥区教育局副局长曹宏顺表示,“弹性放学制度”结合老百姓的需求,很有必要性,但在施行阶段要充分考虑可行性问题,建议先在城区选几所学校试点,确保运行平稳没有问题后再缓慢推行。

  “托管分为中午和下午,对于城区学校来说,受学校面积的影响,绝大部分学校做不到给所有学生提供午餐和午休场所,所以中午托管很难实行。为了便于学校的管理和保证学生的安全,下午托管需设置相对固定的接孩子时间,更为重要的是,必须给所有学校强调,‘弹性放学’后坚决不能补课,学校老师因托管增加的工作量,则应该在绩效工资中有所体现。”

  市政府

  探索具有可行性的方案

  2017年,西安市政府将探索实行小学“弹性放学”制度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应吉在座谈会上表示,此次座谈旨在全面征集相关部门、学校、老师、家长的意见,根据各方诉求和现实情况,探索具有可行性的方案,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市民的承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 />
/> />
编辑: 王佳爱
关键词: 托管;小学校长;弹性放学;区县教育局;弹性放学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