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全域旅游打出漂亮组合拳

2017-03-03 12:03:00来源:陕西日报

  

  西咸北环线乡村旅游带。陕西日报记者 刘强 摄

  陕西日报(记者 李卫)发展全域旅游是国家旅游局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2016年全国掀起了“全域旅游”建设热潮,陕西更是勇立潮头,积极响应,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在全省全面开花,快速推进。各地探索充满创新活力,纷纷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战略的同时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走出各有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路径,助力全省全域旅游的大发展。

  站在“十三五”的崭新起点上,陕西提出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未来5年全省将建设100个重点旅游项目,打造丝绸之路起点风情体验旅游走廊、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三大旅游高地,充分发挥陕西省旅游资源优势,把陕西建设成“一带一路”旅游核心区。

  如今,全域旅游的进行曲已在三秦大地铿锵奏响,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加快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多渠道促进“旅游+”的多方联姻,通过全域旅游的实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富民增收,为全域旅游添加了新的注脚,贡献了更多的陕西智慧。

  1 全域旅游领航陕西旅游提速前行

全域旅游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是将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

  发展全域旅游,要跳出旅游看旅游,跳出景点看旅游,游客进入一个区域之后,能够从整体而不是局部感受到差异化体验,差异化的新奇特,处处是产品,步步是景点,真正能够方便游客,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这就是陕西对于全域旅游的一种解读。

  2016年2月,我省3个市10个县:宝鸡市、汉中市、韩城市,临潼区、礼泉县、华阴市、黄陵县、宜川县、佳县、岚皋县、石泉县、商南县、柞水县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同年10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第二批238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我省宁陕县、耀州区、大荔县、山阳县四个县区名列其中,全域旅游示范区试点创建范围进一步扩大,各地发展全域旅游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

  全域旅游从概念到实质,从前期规划到后期运作,都是对现行景区景点旅游方式的巨大颠覆。发展全域旅游,陕西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一方面严格按照全域旅游的创建标准来规划建设,另一方面又能创新、探索摸索出创建的新途径和新经验。在陕西,全域旅游创建与旅游示范县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形成合力,共同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建设发展,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

  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成为我省各级政府领导的共识,越来越多的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都把全域旅游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高端定位,强力推动。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试点省份”的要求,1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都成立了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商洛、铜川等市县都把全域旅游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全域旅游成为“一把手”工程。

  建立全域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1+3”模式是全域旅游发展从顶层设计上的一项组织保障。目前韩城市已经成立了旅游委并编入政府序列以及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分局和旅游巡回法庭,临潼区成立了50人的旅游警察中队,石泉县、礼泉县等7县正在筹备成立旅游委、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和旅游法庭。

  以规划引领,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各创建县结合“十三五”旅游规划的编制和总体规划的修编,对全域旅游发展新空间进行全域布局和优化配置,在多规合一上进行探索实践。汉中市、佛坪县、宁陕县、宜川县已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为旅游产业全域布局、旅游格局全域联动、旅游线路全域统筹打下了基础。

  以“旅游+”突破,积极培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各地围绕“旅游+”发展主线,适应旅游市场新趋势、新亮点的要求,发挥产业特色优势,把产品融合发展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路径抓紧抓实,着力在旅游+农业、文化、体育、休闲度假、扶贫开发、互联网上下功夫,构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

  以项目建设为驱动,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创建县突出市场主导作用,用特色资源、优质资源、特色项目、特殊政策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旅游景区、旅游名镇、旅游综合体建设,培育了一批旅游产业基地、聚集区以及旅游知名品牌,不断提供和增加多样性、常态化,全季性旅游产品供应,为旅游产品全域构建打下了基础。

  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各市县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旅游厕所、旅游景点、旅游标识、智慧旅游、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加快完善,在景区内外一体化,城乡建设一体化,游客与居民一体化建设上取得了成效。

  以全域营销为抓手,塑造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我省连续成功举办三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和外交部组织的“迈向世界的陕西”全球推介会。在央视投放的陕西旅游宣传广告同步在纽约时代广场播放。陕西旅游英文网站全新上线。继续加大在脸书、推特等境外社交网站的推广力度。全省国际航线达到42条,通达16个国家的35个城市。2016年,全省共接待入境旅游人数338.2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23.3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41%、16.91%。全域旅游的创建有力推动了全省旅游产业的繁荣和发展。

  2 处处是景点 人人都参与

    在全省全域旅游创建中,形成了很多发展典型和示范模式,极大地引领了全省县域旅游的快速发展,其中,韩城经验引人注目。

  韩城是司马迁的故乡,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和丰富资源的旅游城市。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中,韩城坚持创新机制,顶层设计,紧扣“史记文化·黄河特区”两大主题,高水平编制旅游产业发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乡村旅游发展、生态景区建设等一系列规划,以科学的规划引领全域旅游发展。在我省率先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组建旅游警察分局、法庭和市场监管分局,建立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在32个大中城市派驻旅游招商服务处,设立3亿元旅游发展基金,成立旅游投资开发集团,形成了举市一致抓旅游的强大合力。

  加大旅游投入,打造旅游精品。韩城以六大景区为重点,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旅游项目,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的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如投资50亿元的国家文史公园建设、投资24亿元的澽水河10公里水上航线建设等重大旅游项目的建设,将极大提升韩城旅游的档次和品位,丰富韩城旅游内涵。

  在创建全域旅游城市中,韩城还坚持生态支撑,提升品质,坚持用生态景区的理念建设城市,开启“人在旅途,处处是景点、路路是景观”的全域旅游模式。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生态镇全覆盖,80%的村建成生态村,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推进全域园林绿化,达到了“四季有花、三季常绿、步移景换”的生态效果,全市一体化生态大景区格局基本形成;做大“水”的文章,2017年将建成贯通城市南北的百里长廊景观水系,打造“西部水乡”,为韩城旅游再添一景。

  韩城文化旅游的高速发展令人兴奋,韩城市委书记李智远描述了韩城旅游的宏伟前景:“我们的远期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两个一千、一个一百”,就是到2020年,旅游人数到达1000万人次,服务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建成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举全市之力把韩城建设成为国际旅游文化名市、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凤县、石泉、礼泉、柞水、留坝等很多市县的旅游管理体制不断创新,旅游产品体系不断丰富,旅游环境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已成为区域性热点旅游目的地。

  3 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试点省份

    胡和平省长在陕西省第十二届人代会第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坚持以文化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推进资源整合、项目结合与产业融合,着力构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积极创建全域旅游试点省份,加快推进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圣地河谷金延安、乐华城二期等重大文化旅游融合项目建设,培育民宿旅游、体育健身、康体养生等旅游业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景区、文化产业基地和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旅游总收入增长20%左右。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国内一流的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到2020年旅游接待人数突破6.5亿人次,城乡居民人均出游4.5次,旅游总收入达到60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6%。1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产业全域布局、景观全景覆盖、格局全域联动、线路全域统筹、业态全业融合、从业全民参与、品牌环境全域整合、市场全域营销“八个全域”,力争全部通过国家旅游局验收。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以“三个抓手”形成陕西特色的全域旅游创建模式。一是优化区域布局,构建全景陕西。进一步优化旅游布局结构,构筑全省“169”旅游业发展大格局,着力建设一批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力建设六大特色旅游体验区,开发建设九条旅游廊道,形成全省共同发力,错位发展,有序建设的良好发展格局。按照精品化、大众化、休闲化的旅游产品开发建设思路,以富有特色的景区建设为重点,以休闲性、体验性、娱乐性、智慧性旅游产品为主要开发方向,不断完善提升历史文化类旅游产品,着力创新发展乡村游、自驾游、研学游、低空游、度假游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打造我省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休闲度假、专项主题相结合的旅游产品体系,构筑全域覆盖、品级好、数量足、特色鲜明的全景陕西体系。

  二是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全省推进全域旅游。今年将召开全省全域旅游暨乡村旅游大会,出台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导意见》。宝鸡、汉中2市要确保70%的县同步够格达标。省旅游局将加大督导力度,建立通报机制。总结全域旅游示范市县的经验,形成典型的推进机制和发展模式,通过宣传推广,示范引领全省全域旅游发展。

  三是全要素动员,形成合力,打好组合拳。充分发挥全省旅游联席会议制度的协调作用,推动建立更加务实有效的合作机制,形成相关部门推进旅游业发展的合力。不断完善旅游发展的政策环境、交通环境、消费环境、市场环境和舆论环境,鼓励和引导发展基础好的市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在全省形成“横向紧密合作、纵向协调一致”的全域旅游推进机制。

  漫漫长途,探索中的陕西全域旅游正在以积极的姿态一路前行。

编辑: 刘晓花
关键词: 全域;旅游模式;旅游目的地;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项目